吳國昌:海關問題較大 環局自揭內地工廢入澳

2011-02-01

【本報訊】環保局發現有內地工業廢料羊毛皮及牛皮邊入境本澳堆填、焚化,立法議員吳國昌認為,事件反映有關方面監察存在巨大漏洞,令人憂慮還有其他同類方式未被揭發,認為海關要負上責任較環保局大。 吳國昌說,事件揭發的並非「幾磅幾斤」垃圾,而是每日十噸計,要經過關口進入,要到堆填區和焚化爐卸載,並至少進行了數月的,令人驚奇的是,期間所謂的監察卻毫無反應,反映監察機制根本蕩然無存,堆填區沒有,跨境廢物流動也沒有,故至今才揭發出來。 吳國昌表示,在廢物入口和處理是環保局的責任,現時還在研究訂定環境保護法例和相關諮詢的階段,當局的確要進一步立法以有效管制,惟「未有貨出來」。但是,相較於環局的立法問題,他指海關的監察更有問題,因為報關申請上沒有收貨人資料亦可放行,海關方面需要交代解釋。 吳更擔心的是,還有其它同類事件在發生只是未被發覺,「現在發現了當然處理到,但我現在驚的是,重有沒有其他是沒被公開、沒發現到呢?……這才擔心,發現的我相信已處理,但是還有幾多是未發現、未公開的呢?(海關)關長可不可以出來,拍心口話沒其他未發現的東西呢?」  

海關稱非管制物品依例放行 △海關昨日表示,羊毛皮及牛皮邊屬於非管制物品,若依法申報,屬合法進口,海關需按規定放行。環保局較早前首次揭發有人從內地大量運入羊毛皮及牛皮邊角廢料,利用本澳的垃圾焚化中心及建築廢料堆填區處理,環保局已下令拒絕接收,並與有關部門磋商尋求解決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