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亂花‧衰過舊時 高天賜指應向司級官員究責

2011-02-23

【本報訊】審計署踢爆公共部門人員出外公幹消費的情況,既監管不足,又節約意識不夠,住宿和膳食消費更是偏高,立法議員高天賜受訪時提出,出外公幹後未依法提交報告的情況,在回歸前很少出現,顯示現時的行政當局疏鬆。審計署未審查司級部門的情況,高天賜相信司級官員的公幹消費也有嚴重問題,他也希望審計署接著核算官員如何使用應酬費。 一晚酒店住宿消費高達一萬三千澳門元,直選立法會議員高天賜認為:「離譜」。他指出,審計署報告的結果反映,政府部門內部的監管嚴重不足外,相關的司級官員也存在嚴重失職,以致長期、重覆出現違規的情況。高天賜提出,應向相關的司級官員追究責任,要調查他們有否參與審批有問題的出外公幹開支。  

應查應酬費防變相成私人津貼 審計署今次未有審計司級官員(包括:司長辦公室主任及人員)出外公幹的開支,高天賜則相信司級官員在公幹消費方面也有很多嚴重的問題。此外,他希望審計署接著審查官員的應酬費,他相信很多高官未有提交單據,習慣視之為私人的津貼,直接存入個人銀行戶口或用來購買個人用品。  

公幹次數多質疑必要性 十個被審計的部門一年合共公幹二千八百多次,高天賜稱:「由於我們的庫房水浸,使錢不抺腳是很平常的,錢多了會花多了,但是,若監管制度不完善,或者沒有監管,便形成官員濫用權限,容許人人有份去遊埠,甚至多次。究竟,出外公幹次數的需要性、必要性,有沒有人去了解和審查?」  

沒交行程報告收津貼反映沒監督 審計報告指出,五個被審計的部門人員在公幹後未依法遞交行程報告書,卻可收到津貼。當了三十多年公職員的高天賜稱:「覺得出奇,因為,回歸前很少見到這情況。回歸前,沒有寫報告,不會收到任何津貼。這情況反映行政當局疏鬆,普遍沒有監督,形成濫用職權,最嚴重的是在自治機構。」 在沒有權限的情況下,有三個部門自訂內部規範,直接影響工作人員之間的公平性。高天賜指出,不可能自行訂立內部規範來使用公帑,「試問,若法例沒有清楚標明如何使用某一筆錢,是否一個政府部門可以任意使用呢?這是不能夠的。」他再次重申,需要就相關情況追究責任。  

行政暨公職局要追究責任 行政暨公職局對審計報告作出回應,建議由財政局制定財政運用的標準及指引,又提出可以根據財政局將來制訂的指引,邀請財政局派出導師介紹及培訓,使各部門統一執行。高天賜認為那是「絕對不恰當」的:「行政暨公職局要面對現實,應對違規的事情追究責任。」 高天賜稱:「(行政暨公職局)需要承擔相應的責任,因為,涉及內部,涉及公職法,涉及公務人員,涉及公務人員出勤的運作,不應該將波踢給財政局。財政局負責稅收,不應該監管其他部門有否遵守法例、制度是否完善、要否糾正灰色地帶、要否檢討制度,也不負責向行政長官檢舉違規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