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要求卡扎菲即下臺誘導利比亞官員背叛

2011-02-28

【香港中通社二月二十七日電】 綜合消息:美國政府二十五日關閉駐利比亞大使館並凍結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利比亞政府、卡扎菲的四個兒子在美國的一切資產,從而一改數日來謹慎譴責的做法,幾乎是在要求這位反覆無常的領導人立即下臺。 奧巴馬在聲明中說,卡扎菲政府違反了國際準則,必須為此負責。奧巴馬簽署了一項包含具體制裁措施的行政命令。他說,利比亞的動蕩局勢對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構成了『異乎尋常的巨大威脅』。 在美國採取更強硬的口吻並承諾實施嚴厲制裁之前,美國外交人員和僑民已安全撤離利比亞。 白宮發言人卡尼說,有的制裁措施是單方面的,有的需要與國際盟友和聯合國協調實施。 歐盟各國則就對利比亞實行武器禁運、凍結資產及實行旅行禁令達成一致。 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奧巴馬與英國、法國、義大利、土耳其領導人討論了其制裁計劃。 另外,美國對利比亞的制裁中包含了一項專門針對卡扎菲及其四個兒子的附加措施,但不針對其他任何利比亞官員,一位美國官員說,這是為了鼓勵利比亞官員背叛卡扎菲而專門制定的。 白宮表示,它正利用美國的情報資源監視卡扎菲政府。白宮發言人卡尼說:『美國決心全力監視卡扎菲政權的行為,確保收集到它對利比亞人民進一步實施暴力和罪行的證據。』 而法國總統薩科齊二十五日表示:『卡扎菲必須下臺。』薩科齊由此成為第一個要求卡扎菲下臺的世界領導人。他還說:『針對利比亞人民的有組織暴力行為無法令人接受,這將成為調查和制裁的對象。』 澳大利亞也要求卡扎菲離開利比亞,並呼籲對利比亞實施制裁。澳大利亞外長陸克文說:『是卡扎菲離開的時候了,而且是現在就離開。』他還說,利比亞『實際上已陷入內戰』。  

安理會宣佈制裁利比亞實施武器禁運 【香港中通社二月二十七日電】 綜合消息:安理會二十六日就利比亞問題一致通過決議,對利比亞當前局勢表示嚴重關切,並決定對利比亞實行武器禁運、禁止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和其家庭主要成員等人出國旅行,並凍結卡扎菲和相關人員的海外資產。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李保東二十六日說,中方十分關切利比亞動蕩的局勢,認為當務之急是立即停止暴力,避免進一步流血和平民傷亡,儘快恢復社會穩定和正常秩序,通過對話等和平手段解決當前危機。 李保東當天在聯合國安理會就利比亞問題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後,作解釋性發言說:『在此過程中,必須確保各國在利比亞僑民的安全和利益。』 他說:『考慮到利比亞當前極為特殊的情況和阿拉伯及非洲國家的關切和主張,中國代表團對安理會剛剛通過的第一千九百七十號決議投了贊成票。』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當天在安理會表決後說,國際社會應維護利比亞主權和領土完整,防止該國爆發全面內戰,以免造成國家分裂。他同時強調,應確保在利比亞外國僑民的人身安全。 此前,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地時間週五(二十五日)宣佈對利比亞卡扎菲政府進行制裁,並稱此舉旨在懲罰利比亞政府『鎮壓示威者的行動,並削弱搖搖欲墜的利比亞政權』。奧巴馬指示美國相關部門扣押並凍結卡扎菲及其4個兒子在美國的所有資產。 奧巴馬在聲明中說,美國對利比亞的制裁只針對卡扎菲政府,而不是利比亞人民自己的物質資產。他說,卡扎菲政府違背國際規定,必須被予以追究。他還說:『因而,制裁措施旨在針對卡扎菲政府,但美國將對屬於利比亞人民的財富進行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