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綠地面積料逐減少

2011-03-26

【本報訊】《澳門園林建設與綠地系統規劃研究》調查顯示,本澳整體人均綠地面積為二十二點九平方米,按照國內綠化標準,建議當澳門人均綠地面積下降至十八平方米時,市政綠化部門需要留意,加強綠化工作。民署管委會委員梁冠峰表示,未來將會透過立體綠化工作,提升本澳綠化率。 民政總署於二零零九年委託了華南農業大學,進行澳門園林建設與綠地系統規劃研究,發現本澳城市綠地功能形式多元、分佈多樣,澳門半島區的綠化面積分佈零碎及廣,澳門半島共有六百零八塊綠地,分佈密度達六十二個平方公里。 調查亦指出,本澳人均綠地面積為二十二點九平方米,其中,澳門半島人均綠地面積為五點四平方米,離島的人均綠地面積為一百二十五點九平方米。  

華南大學建議加強綠化工作 按照國內標準,人均綠地面積為十八平方米,由於全澳綠地面積的統計當中,不少是位於離島未發展空置地段上的綠地,隨著未來發展,相關綠地面積將會減少。華南農業大學建議民署,當澳門人均綠地面積低於十八平方米時,要加強綠化工作。 梁冠峰表示,未來將會透過立體綠化工作,如種植芳香和開花稙物,提升本澳綠化率。民署又會與政府其他相關部門溝通,如工務局加強在城市規劃上做好協調,預留綠化空間,確保澳門整體人均綠地面積不會低於內地十八平方米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