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花樹寄哀思 低碳網祭成時尚

2011-04-06

【中新社北京四月五日電】清明是中國重要的祭掃日,素有植樹懷念先人的傳統。隨著社會進步和民眾環保意識的提高,今年清明節「低碳」理念漸入人心,鮮花祭祀、「網上祭拜」等環保祭奠形式逐漸取代放鞭炮、燒紙錢等傳統習俗,成為內地祭奠逝者、寄託哀思的新時尚。  

廣州清明節提倡無煙拜祭 王華、黃雪琴廣州報道:今年清明節期間,廣州市預計有400多萬人前往各場所祭祖掃墓。廣州市民政局通過短信等方式呼籲市民避開祭掃高峰時段,盡可能乘坐地鐵、公交車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祭掃,並提倡無煙拜祭、鮮花緬懷。 隨著生活觀念改變和環保意識加強,廣州市民清明節祭祖掃墓的方式也有變化。相較于前兩年,無煙拜祭接受度今年有所提高。據了解,廣州市火葬場今年清明節開放5個祭拜區、1050餘張祭拜臺供市民拜祭,其中山頂區域有兩個無煙拜祭區。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無煙拜祭臺比去年增加280張,一是出於消防安全考慮,二是希望藉此引導市民無煙拜祭。  

廣東佛山祖廟廟會萬人空巷 記者孫建駒佛山報道:廣東佛山「三月三」北帝誕廟會高潮疊起,5日的北帝巡遊令佛山市內萬人空巷,來自珠江三角洲地區、港澳及海外各界人士盛情參這一民俗祈福活動。 「三月三」北帝誕廟會的現場佛山祖廟,依然人頭湧動,熱鬧非凡。廟會主辦方還開通了微博,現場轉發遊客見聞以及播報現場動態,讓遊客共同「織圍脖」祈福。專程從澳門回佛山祖廟參與春祭的羅先生對記者說,中國明清時期的嶺南珠江三角洲眾多北帝廟中,只有佛山的北帝祭祀列入官方祀典,春秋諭祭。佛山祖廟今年恢復中斷了60多年的春祭,特意回來參與這一盛事。  

低碳成閩南人祭掃新元素 劉永明漳州報道:低碳成閩南人清明祭掃新元素。福建漳浦殯儀館推出了「網上祭拜活動」,東山縣殯儀館積極推廣「獻花」、「植樹」、「電視公祭」等新形式祭拜方式,表達對先祖、先賢、先烈的懷念之情。 對存放在漳浦殯儀館的32000多份逝者數據進行比對整理,在今年清明節前開通網上祭掃平臺。只要登陸該網站,輸入已故親人的安放證號,網友就可以在網頁上留言,對已故親人進行網上祭拜、獻花、上香,把思念貼在網頁上。 福建東山縣殯儀館積極推廣「獻花」、「植樹」、「電視熒屏祭奠」、「居家祭奠」、「網上祭奠」、「社區祭奠」、「電視公祭」等新形式祭拜方式,引導民眾自覺破除陳規陋俗,為祭奠活動創建一個和諧的環境。  

桂林市民鮮花寄哀思 記者周利朔桂林報道:四月五日清明節,廣西桂林市民譚小姐一家人到堯帝園為已故親人敬獻鮮花,寄託哀思。她說,父親是解放戰爭年代參加革命的,生前非常喜愛種花。清明節到了,我們一家人都帶上菊花為父親掃墓,以滿足父親生前的願望。 記者當日在桂林堯帝園裏看到,所有臨時祭祀用品攤點前,鮮花都被放在了最醒目的位置,很多市民圍在臨時鮮花攤點前選購菊花,幾乎每個掃墓的家庭都會攜帶一兩束鮮花。一位攤主說,如今買鮮花祭掃的人越來越多,當天她賣了一千多支菊花。桂林市墓園管理部門負責人說,他們今年發現,帶鮮花祭掃的家庭比去年增加了約30%,說明桂林市民文明祭祀意識正在逐年提高。  

昆明文明祭掃成主流 記者楊洋昆明報道:網上祭奠、社區公祭、音樂祭祀、鮮花祭祀……這些低碳環保的文明祭祀方式漸為昆明市民所接受,越來越多的昆明市民選擇網上祭奠的方式來緬懷先人、悼念逝者。 在昆明市各大公墓裏,超過半數的市民選擇用鮮花祭奠。記者這幾日在昆明的各處公墓採訪時,隨處可見手捧鮮花的掃墓人,許多市民通過一束束菊花表達哀思、悼念先人。 記者在昆明各大網站看到,不少網友通過網上留言的方式,為逝去的親人祈福祝願,表達哀思。在「清明節網上文明祭祀」專題中,短短2天時間,已有近5000名網友在此獻花,網祭故人。  

湖北鐘祥明顯陵十萬民眾祭祀 吳奇勇、周群湖北鐘祥報道:五日是農曆「三月三」,相傳是黃帝誕辰。在湖北鐘祥市的世界文化遺產項目明顯陵,10萬多各地民眾紛遝至來,祈福長壽平安。 鐘祥市是中國長壽之鄉之一。據鐘祥明顯陵管理處主任萬中一介紹,「三月三」明顯陵祭祀祈福活動由來已久。每年「三月三」、「九月九」,來祈福的人群都在10萬以上,遠的有來自浙江、福建等省。周邊民眾集中前往明顯陵燒香祈福,無論婦孺老幼,每年總會到明顯陵相聚,已經成了一種地方風俗,也印證了明顯陵所蘊涵的精神內涵和人文價值。 鐘祥明顯陵是明世宗嘉靖皇帝的父親恭壑獻皇帝和母親章聖皇太后的合葬墓,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世界文化遺產項目。  

河北民眾涿鹿拜祭三祖 陳林、譚地石家莊報道:五日,河北省張家口市涿鹿縣中華三祖堂前古樂悠揚、軒轅旗飛。清明之際,近千名河北民眾在此共祭中華民族三大人文始祖黃帝、炎帝、蚩尤,祈福中華。 據涿鹿‧中華炎黃蚩三祖文化研究會會長任昌華介紹,千古文明開涿鹿,合符文化定中華。全國舉行祭祖大典的地方很多,但將黃帝、炎帝、蚩尤三祖一起祭奠的全國僅有河北逐鹿一個地方。目前,該祭奠已同陜西黃陵公祭黃帝大典、河南新鄭拜祖大典一起,成為享譽海內外中華兒女的重大祭祖活動。 河北涿鹿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之一,5000多年前黃帝、炎帝、蚩尤三位中華民族的共同祖先曾會聚涿鹿,奠定了中華民族的根基,開創了中華文明史。  

廈大清明祭掃 緬懷校主陳嘉庚 記者陳悅廈門報道:五日,數百位廈大師生、校友代表齊集廈門大學陳嘉庚先生雕像前,在即將迎來90週年校慶前夕的清明節,深情緬懷90年前傾其家產創辦廈門大學的陳嘉庚先生。 五日上午,中共廈門大學黨委書記朱之文、廈門大學校長朱崇實,校友總會代表潘世墨,菲律賓校友總會名譽理事長邵建寅等海內外人士,在廈大校園向陳嘉庚先生的雕像敬獻了花圈。廈大師生和校友代表隨之向陳嘉庚像深深鞠躬,表達緬懷之意。 近幾日,陳嘉庚先生後代和廈門各界人士千余人亦紛紛前往集美鰲園陳嘉庚墓祭掃。陳嘉庚的兒子陳元濟、孫子陳君寶、孫女陳佩儀等二日和廈門各界人士,前往集美鰲園祭掃陳嘉庚先生陵墓,深切緬懷他愛國愛鄉、傾資興學的光輝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