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汶萊給澳人的啟示

2011-04-06

大家都知道汶萊很富,富貴而後如何分?才為人們最關心,如何運用豐盛之財富,產生更多的財富,積極利用財富,發展國家,令國民充分享受到富裕之成果,因富裕而更進取,令國家更有發展希望,才是積極的管治藝術和正確的運用財之道。 在汶萊,因盛產石油,(東南亞僅次於印尼)及天燃氣,每年國家的收益,數以千億美元計,相對於只有五千七百六十五平方公里,人口僅三十七萬多的小國,卻是極大的收益。雖然,大部份收益屬於蘇丹皇室,可說是私人財產,但現任蘇丹博基亞,深懂治國之方,善於運用財富,利國利民。國民安居樂業,享受成果,愛國尊皇。  

基本生活國家多有補貼 在汶萊,凡是國民均享受免費醫療,學生教育,由幼兒園至大學,也享受免費,若是出國留學,更有津貼,所有國民,均不用繳納入息稅,基本生活用品,水、電及食物,多有國家資助補貼。 物價便宜 國民富康 因此,雖然一般汶萊受薪階層,由售貨員至警察,入息約五百至一千元(汶萊幣值與星加坡元相同,約是澳門幣之五倍多),拿著工資,汶萊人則很好花,因大部分人均住在自己的房子及政府樓,不用或只交最高百分之二十薪金的租,而物價相對很平宜,首都斯里巴加灣,所有巴士綫,票價一元。在餐廳飲杯大奶茶,僅需八角錢,湯碗那麼大的叉燒包,在中國人開設的中檔菜樓,亦只費一元,筆者每天在中國茶樓吃早餐,一盅兩件,消費也不過三元(約合澳門幣十二、三元),若汶萊餐廳吃馬來餐,更加便宜,咖喱鷄加馬來棕,湯加馬來春卷,沙爹和鮮榨果汁,還有餐後糕點,吃過肚滿腸肥,豐盛之極,吃得汶萊人也睜眼而觀,埋單計數,也僅五元(約值廿五元澳門幣),簡直是超級享受加超值,若是汶萊人的慣常一餐,兩、三蚊雞足矣。(約十來澳門元)。據汶萊人講,一般成年人每月之零用錢,多不超過二百元 (約一千澳門幣) ,故雖然一般人月入近千或高薪者的約兩千多,除掉平常開銷,尚有大部分收入儲蓄,待餘錢儲到一定數量,人們喜歡旅遊,換車,或買屋,修房。因此,大部份汶萊人多居者有其屋,駕者有其車,甚至每個家庭,或每三個成年人,擁有兩輛車,在汶萊首都斯里巴加灣,不少民房,修葺一新,窗明几凈,來往車輛。雖多非名牌,但多保養良好,斯里加巴灣港區的汶萊河,更快艇縱橫,因該首都一半部分屬水域,又名南洋威尼斯。  

國庫盈餘大舉投資歐美 除了只需把國家收入的一少部分,已滿足國民的基本生活外,汶萊蘇丹還把大量的國庫盈餘,用於投資,除了買下歐、美不少城市,例如美國影城荷里活大量星級酒店及豪宅,作為投資收益外,蘇丹在澳洲買下大幅牧場,發展畜牧業,以彌補本國土地與氣候之不足,同時保障本國農、牧,糧食之供給,而蘇丹在澳洲買下牧場之面積,竟然以自己國家之幅員更大。另外,購買世界各地大集團股票之收益,每年獲利,使汶萊庫房富上加富。  

國有遠見 民有信心 汶萊蘇丹不單懂得享受目前石油收益所帶來的成果,還預早播下石油抽盡後,將來繼續收益之種子,故此,他不單是當今英明之君主,更是富有遠見之政治家。在他的英明而進取之管治下,令三十多萬的汶萊國民,不單享受到目前富裕之生活,還對未來充滿信心。這個「天堂」例子,對同時擁有鉅資,但一般人都不富裕的澳門人,面對目前及未來,是信心?或擔心?最大的分別,是取決於管治人的用心與能力! 汶萊行之二‧楊善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