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尋死 有跡可尋

2011-04-09

【本報訊】服務青年的機構負責人表示,自殺的青年人往往經歷兩個階段。若親友及時知道青年有自殺意向,尤其要聆聽他們的困惑和掙扎,了解他們的困境,與他們探討如何一同解決問題。 鮑思高青年村副總幹事施育助指出,自殺的青年往往經歷兩個階段,第一個是他們面對很大的難題和情緒鬱結、痛苦和掙扎的階段,第二個是他們萌死念或計劃自殺的階段。  

尋死可分兩階段 第一個階段往往出現抑鬱的情況,青年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沒有幫助和沒有希望。施育助指出,青年人的抑鬱有別於成年人,部份青年變得過度活躍,甚至出現偏差行為。青年處於很大困境的另一種表現是學習、運動等成績明顯下挫,因為,學習是需要很多精力,當出現抑鬱或心結時,他們往往是缺乏精力的。 另外,身處第一階段的青年人也會對一向熱愛的東西或活動失卻興趣。施育助指出,一個很大的警號是青年與其他人疏離,寂靜無聲,當他們離群獨處時,更難從他人得悉多種解決問題的方法,便有很大機會「鑽牛角尖」,使用「毀滅自己」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踏入第二階段是青年人選擇自殺後,情緒可能忽然變得很開心、樂觀,因為自以為找到解決方法。他們可能搜集自殺的方式,甚至計劃自己的身後事,如:將很重要的東西交給他人,異常地將睡房弄得很整齊,有些青年人很罕有地問家長:「你日後的生活會怎樣?某某離開了你會怎樣?」 施育助指出,一些有意自殺的青年人會向別人告別,或直接說出正在計劃離開,或暗示離開後的世界,或暗示自己去了某些地方後便不會再見面。  

家人朋友應多聆聽 「無論你是同學、家長等,當有人對你說:『我有自殺的念頭』,你就不要輕視,這是很重要的。」施育助指出,有意自殺的人很怕求助他人,青年人最終步入第二階段,主要的原因是他們覺得沒有人願意聆聽,甚至不被重視:「加重他們自殺念頭的原因之一,是他們覺得無人有興趣給予援助。」 當有人示意有自殺的念頭時,接到這訊息的人要認真對待和聆聽,不要輕率地回應一句:「你不要想太多。」施育助呼籲,要多聆聽青年人的困惑和掙扎,了解他們面對甚麼困境,與他們探討如何一同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