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黑工根源 政府擬立法要承建商負管理責任

2011-04-26

【本報訊】澳門的黑工打而不絕,政府跨部門小組正考慮以法律從根源去打擊、杜絕黑工問題,勞工事務局透露,大方向是要求總承建商負上地盤管理責任,但料會遭業界強烈反彈,立法路漫漫長。 被問到有何措施應對地盤黑工猖獗、明目張膽出入之問題,勞工局局長孫家雄昨受訪時重申,當局與治安警、司警等一直有良好合作,執行打黑工作,並提到,從根源去打擊非法勞工問題上,跨部門小組正研究訂定新的法律,在建築地盤進出方面下功夫,讓建築商負責。 孫家雄強調:「誰犯罪,誰請黑工,就是誰的責任」,這並不是要訂建築商因被發現黑工而負「連帶責任」,小組考慮的是「地盤管理責任」,總承建商是負責建設並管理地盤,檢查人員車輛進出,而它讓工地變成無掩雞籠,黑工自出自有,就要為此負責。  

類似制度曾遇大阻力 相關工作只是初始階段,孫家雄說,小組暫只開了一次會議,正進行細節性研究,無法給出時間表,又坦言立法是一件「幾困難」的事,過程也「幾漫長」,估計業界有「好大的抵觸情緒」,因前年當局曾推出有關類似制度,唯在諮詢時遭到業界團體一致反對,又曾集體杯葛諮詢會議,令其無疾而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