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訪中教育會深入交流

2011-04-26

【特訊】為加強與教育界的溝通,直接聽取前線教師以及校長的意見和建議,教育暨青年局梁勵局長、老柏生副局長以及郭小麗副局長一行十二人,在昨日下午拜訪了澳門中華教育會,受到李沛霖會長和何少金理事長等熱情接待和歡迎。雙方於下午四時半至六時半在中華教育會六樓禮堂,進行了兩個小時的會面和深入交流。參加會面還有教青局的黃健武廳長和阮佩賢廳長,中華教育會的副會長劉羨冰、劉羨冰、黎世祺、楊秀玲和阮宇華,副理事長王國英、鄭杰釗、黃麗卿、陳虹,秘書長鄭洪光,以及校長和教師一百餘人。  

秉持尊師重教 確立專業地位 在會面中,梁勵局長表示非常高興有這樣的機會直接與教育界見面及溝通,並感謝中華教育會的代表和各位出席者抽時間出席。李沛霖會長和何少金則表示此次會面非常重要、難得。 梁勵局長表示,特區政府一貫對於從事育人事業的教師深表尊敬和重視,行政長官在2009年透過行政命令將九月十日定為「教師日」,建議的「私立學校教學人員制度框架」法案也設立「卓越表現教師」的榮譽,以褒揚在教育及專業操守方面獲肯定的教師。「私框」法規的首要目的,就是要確立教學人員的專業地位,並提升教師的專業素養和職業保障。  

調整津貼及年資獎金  體現生涯發展規劃 特區政府充分認同須為私校教師創造有效的專業保障,肯定教師的專業地位,所以多年來努力透過增加免費教育津貼、優化班師比和師生比、資助學校增聘專職人員以及優化教師培訓等措施優化教師的工作環境和職業保障。梁局長表示未來將在此基礎上,通過「私立學校教學人員制度框架」法規的實施,為私立學校教學人員提供一套更為完整的制度保障。 在建議的「私框」法規草案生效後,特區政府將把目前的「直接津貼」轉為「專業發展津貼」,津貼的金額將在不同職級教師間設置一定的差幅,以體現教師工作經驗和年資的價值,差幅最多為1.8X。如按特區政府之前公佈的直接津貼調升建議,在保證現有教師的津貼不減少的情況下,各級教師都將因此而獲得不同幅度的津貼提升。  

設立職程制度 減輕授課負擔 會見交流中談及私校教師的的薪酬待遇和「私框」的立法,教青局方面表示「私框」的立法並非政府故意拖延,而是因為從無到有的確有其複雜性和必須有的立法程序。特區政府有誠意拉近公私校教學人員之間收入的差距,建議的「私框」法規草案明確規定學校須保證每個學校年度教學人員的報酬及公積金供款支出達到學校「固定及長期收入」的百分之七十或以上,這有助於學校合理分配資源,提升教學人員的待遇。而特區政府方面,則將「雙管齊下」同時增加免費教育津貼和教師津貼。在職程制度方面,建議的「私框」法規實施後將為教學人員設立了六個職級以及相應的晉升制度,這肯定了教師職業的專業特性,有助於教師對自己的生涯作出規劃。 教師每週的上課時數未來法定的時間也將比現在減少,現行法定上課時數不論中、小、幼教育階段均為每週大約20-30節(以每節40分鐘計算),未來小學教師將減至18至20節,中學和特殊教育班的教師為16至18節,這有助於減輕教師的工作負擔,令其有更充足的時間參加專業發展。  

加強退休保障 優化衛生護理 特區政府高度關注教師的退休保障,尤其是長期為教育事業做出貢獻的教師的退休生活。「私框」法規建議草案規定所有學校必須?教學人員設立公積金並訂定公積金章程,這是教學人員退休保障方面的一大進步。 梁勵局長表示,特區政府下決心保障教學人員的衛生護理,「私框」法規草案建議從制度上明確規定教學人員可「免費」取得由公共衛生機構提供的衛生護理,而且在澳門累計服務達二十五年的教學人員,停止擔任教學人員職務後仍可繼續免費取得由公共衛生機構提供的衛生護理,直至其滿六十五歲。  

深化交流 共促發展 交流過程中大家暢所欲言、氣氛熱烈,中華教育會代表以及校長和教師們就如何優先發展教育、教育發展基金和專職人員資助的優化、教師評核的公平性、教師培訓以及回歸教育的發展等方面,提出了豐富的意見及建議。 對於與會者在教師的退休保障方面所提出具體建議,教青局將認真給予研究和分析。特區政府在政策的訂定和實施中都高度重視教育界的意見,教青局真誠希望進一步增進與教育界同工的溝通和交流,深信在教育界以及社會各界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澳門能為非高等教育建設一支專業精良、充滿活力的教學人員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