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澳居民體檢報告 三人証實患癌

2011-04-26

【本報訊】衛生局昨日公佈九澳飛灰堆填區附近居民的身體檢查報告,證實有一人患上肺癌 (肺淋巴上皮瘤樣癌)、一人患上慢性白血病 (慢性髓樣白血病)、一人患上甲狀腺癌病。另外,有二十六人的肺部出現異常,三人需要到耳鼻喉專科接受跟進。局方表示,現階段未有證據確定病患與飛灰有關,但有專家建議對居民進行長期跟進,因為有些疾病不是短時間內病發的。 衛生局昨日傍晚六時三十分公佈「二O一一年九澳居民健康檢查計劃初步結果分析報告」。該報告顯示,在五百多名接受體檢的人士中,一名中年婦女被診斷患上肺淋巴上皮瘤樣癌,一名青年男性患有慢性髓樣白血病,一名老年男性患有甲狀腺癌病,三人均來自九澳教育或青年機構。另外,有四人報告子宮肌瘤、三人報告乳腺纖維瘤或增生性疾病等常見良性腫瘤。  

逾百有異常四十九人須跟進 報告指出,有一百二十三人的身體有異常情況,其中四十九人需要進一步跟進,當中的十九人需到山頂醫院跟進,包括要到耳鼻喉專科的有三人。在五百O三名接受胸部 X 光檢查的人士中,有二十六人的肺部有異常,其中七人需要進一步檢查。  

沒能証實與飛灰有關 被問及肺癌是否與飛灰有關時,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林松表示,沒有證據確定該病與飛灰有關。立即有記者問:是否有證據確認肺癌與飛灰無關?林松表示,文獻記載這種癌症由病毒引起。(詳見另稿) 在另一記者追問下,林松終於表示,有專家認為需要進行長期跟進,因為有些疾病不是短時間內病發的。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補充:「可能隨著時間的改變,因為飛灰是會長時間影響,可能,可能會長時間影響居民。舉例,在五年、十年之後,如果真有一種病是在那批居民內是很高 (病發率),這較其他地區的居民高出很多,那麼,我們可以說,有證據證實在那裡住的居民,特別患那種病多的,我們會再深入分析,是否真是與飛灰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