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至十七歲女性有家計服務需求

2011-05-10

【本報訊】婦女事務委員會委託澳門大學進行《澳門婦女現況報告二零一零》調查,與二零零八年同一調查相比,變化不大,女性服務訴求中,仍以長者、託兒服務為主,但調查首次發現,十五至十七歲女性對家計服務有需求,未來有需要加強家計服務。 《澳門婦女現況報告》調查首次於二零零八年進行,是次調查是零八年的跟?調查,於去年十一月初至中旬以電話訪問形式進行,成功訪問一千零六個女性受訪者。與零八年調查相比,一零年的調查變化不大,女性家庭觀念仍是很重,著重家庭,三十歲以上女性願意為家庭放棄事業的比例高。女性每月收入,介乎三千元至六千元的低收入女由零八年的兩成二下降至一零年的一成六,每月收入六千元收上的組別也有提高,但女性升職機會,則相對較低,有七成一受訪者表示過去五年沒有晉升。 女性家庭支負擔亦隨著經濟收入增加,以及配偶收入上升而較零八年減少,兩成八受訪者表示收入八成或以上用家庭開支,較零八年的四成四受訪者減少。收入四成或以上供家庭使用的女性比例,亦由零八年的八成三下降至六成四,女性家庭負擔相比兩年前有所減輕。 對於社會服務需求,仍是長者和託兒照顧為主,長者服務需求的有近三成半,託兒服務需求有兩成三,家計需求也有一成七。當中,十五至十七歲女性對於家計服務需求較其他年齡層女性明顯,反映本澳家計服務不足,未來有需要針對青少年開展家計服務。 女性普遍對於現時家庭生活感到滿意,有八成八受訪者表示感滿意,但也發現,有兩成受訪者有生育壓力,壓力源來自經濟、配偶/伴侶或婆家。當女性遇到情緒問題時,有兩成八受訪者表示沒有人能開解,較零八年上升百分之三,只有三成受訪者表示遇情緒問題時會找朋友或家人傾訴。  

女性政治參與仍低 女性的社會參與度較零八年更低,有九成九受訪者表示未透過公開渠道發表意見(零八年為近九成),反映女性的政治參與度低,有待提高社會和政治參與度。 本澳男女平等狀況於二零零九年期間世界排名二十三,顯示本澳男女平等狀況高。負責該研究的澳門大學博士林玉鳳建議,政府有需要繼續加強長者及託兒服務,也不能忽視年輕女性對家計服務的需求,以及低收入女性,回應社會訴求。她又指,調查發現女性的傳統和家庭觀念重,有需要開展性別角色教育,提升女性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