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人數突破十萬

2011-05-13

【本報訊】至三月底,人資辦批准十萬零六千三百五十四名外僱,持藍卡人士達八萬一千四百一十六人,外僱數目以每月一千至二千人速度增長,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表示,外僱審批數目的增長,正好符合政府年初預期今年底時總體就業人口將增長一成的預測,即年底時外僱數目將再增加二萬多人,增長數目屬正常。人資辦由本月十八日起,將會透過該局網頁向公眾發佈外地僱員的申請及處理情況,提高外地僱員申請和審批的透明度,讓社會共同監察。 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屬下的聘用外地僱員關注委員會昨召開會議,確定今年工作計劃,包括堅守外僱的輸入僅作為補充本地人力資源的不足,進行外僱法的宣傳、收集社會對外僱法意見等。 截至今年三月,特區政府批出的外地僱員總數為十萬零六千三百五十四人,當中已獲發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俗稱藍卡)的有八萬一千四百一十六人,佔總批出數字的七成六六;今年首季的外僱數字增加約五千六多名,平均每月增加一千至二千人,批出名額與外僱增加數字成正比。聘用外僱的企業中,以中小企佔大部份,目前有聘用外僱的中小企數目達七千一百六十家。  

今年新增兩萬外勞 政府年初時預計,今年總體就業人口將會有一成增長,譚伯源表示,外僱每月增長速度,加上本地勞動力的增長,如應屆畢業生投入勞動市場和以家庭團聚方式來澳人口,將可達到政府預期,正好迎合現時經濟發展的需求。他強調,特區政府在平衡經濟發展的同時,也十分重視保障本地工人的就業權益。 按現時每月外僱增長速度,他預計,年底時將會再有二萬多名外僱。外僱總體數目將迫近十三萬,但他補充,不會一下子有二萬外僱進入澳門的勞動市場,將按以上每月增長速度增長,政府也會堅守外僱只補充本地勞動市場不足的原則。  

人資辦網頁每月更新情況 為回應社會要求公開外僱審批請況的訴求,人資辦自本月十八日起將透過該局網頁(http://www.grh.gov.mo)公佈外僱僱員的申請及處理情況,並會每月更新一次。譚伯源相信,將有助提高外地僱員申請和審批的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