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務局檢驗船舶確保航行安全

2011-05-13

【本報訊】為保障在本澳海事管理範圍內活動的船舶航行安全,以及預防其造成海上污染,港務局單是去年就進行逾六百次船舶檢驗,逾七成多合格。當局並期望增加人手,應付日益繁重的檢驗工作。 港務局昨安排傳媒參觀船舶檢驗工作,其主要分建造、登記、保養、補充和塢內檢驗,而按不同檢驗類別及船舶的種類、特徵、作業用途等不同特性,對船上結構、佈置、儀器及救生、消防等設備進行檢驗,以確定該船舶未經改建及狀況良好,符合有關規定和要求。

兩成幾檢驗未過關 港口及船舶事務廳安全檢驗處處長黃國潭表示,不論是本地還是非本地登記船隻,局方會按需要對其作定期或不定期安全檢驗,二○○九年合共進行六百九十次船舶檢驗,當中約兩成多不合格,需補充檢驗。 至於不合格的通常出問題的是在什麼地方,黃國潭稱,一般發現的都屬較小的問題,如消防喉漏水,需也能去救火,但壓力或受影響,但若消防喉開動不了,那就屬大問題,或更嚴重的會要求對方維修整隻船。他說:「通常我們關注救生設備和消防設備,舉例如剛才也試了消防設備,若當中有某一環節出問題,就不合格,如出不到水,皮喉爛了漏水,這些都是需要重新複檢。」 現時本地登記的船隻有二百五十四艘,多屬漁船和輔助船(如疏河船),其次為商船、舢舨、遊艇等,非本地登記的多為高速客船和工程船,其次為貨船、躉船,當中往來澳門的高速客船有八十七艘。  

望增加人手應付需求 據當局提供資料,去年進行六百九十次船舶檢驗中,為本地登記的有三百五十二次,非本地登記的則進行了三百三十八次補充檢驗,當中為高速客船進行檢驗有一百三十二次。 黃又提到,現時差不多平均每天要檢驗兩次,人手配置並不足夠,較為緊張,會爭取未來能增添檢驗人員數目,應付日益繁重的檢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