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超支 運建辦混帳

2011-05-25

【本報訊】政府一向公佈輕軌第一期的造價估計是七十五億澳門元,但直至現時為止,輕軌的估價已逾八十六億元,已超支十一億。審計署昨日公布《輕軌系統──第一階段》專項審計報告揭露,所謂「七十五億」不包含很多項目,若將所有涉及輕軌的項目計算在內,本報記者保守估計最終的開支將逾一百一十億元。 早於二OO九年,政府向外宣稱輕軌第一期的估價是七十五億澳門元,原來,那七十五億元僅包括三十五億元「行事物料及系統」和四十億元「主體土建」的靜態投資估算。然而,「行車物料及系統」早前以四十六點八八億元批出,就算「主體土建」將來仍以四十億元批出,直至現時為止,兩者合計的開支已高達八十六點八八億元,較公佈的七十五億元增加十一點八八億元。 審計報告披露,早前的四十六點八八億元的「行車物料及系統」批給,不包含往後合共逾二十三億元的「維護服務」和「額外列車批次」。另外,所謂「七十五億」造價,又不包含三十一項已判給的、涉及輕軌系統的項目,合計逾二點六億元,這些項目包括核心工作的「項目管理及技術援助服務」、環評研究、地質勘探及研究、輕軌系統展覽大樓設計方案等。  

保守估計最終開支百一億 還有,專責籌建輕軌的運建辦的兩年運作成本,合共三千多萬元亦不包括在「七十五萬」內。若果將已批出的「行車物料及系統」逾四十六億元、仍未批出的「主體土建」四十億元、「維護服務」和「額外列車批次」的逾二十三億元、卅一個已判給項目逾二點六億元、運建辦的兩年營運費逾三千元,本報記者保守預計最終開支將逾一百一十二億。 就算,單從政府一向公佈的七十五億元預算 (「行事物料及系統」和「主體土建」) 著眼,目前肯定的支出較預算超出逾十一億元,增幅近百分之十六。審計署認為,情況正好反映如果沒有輕軌系統整體預算金額作為控制成本的上限,可能增加政府財政運作失衡的風險。 話說回來,輕軌總造價由二OO七年估算的四十二億增至二OO九年估算的七十五億元,增幅接近八成的五項原因,例如涉及「其他 (西灣橋……) 原因」,運建辦未能解釋亦沒有資料說明有關金額增幅的明細組成及其實際內容。審計署認為,運建辦在財務管理上沒有保存重要的預算數據,不利更好監察輕軌系統建造成本的變動,有損財務規劃管理工作的透明度。  

審計署首個跟蹤審計報告 昨日公佈的是首份審計署的跟蹤審計報告。審計署強調,跟蹤審計本質上仍是事後審計,但有別於傳統事後審計,跟蹤審計在不會影響到項目建設其他階段的情況下,提早介入到項目的發展過程中,按階段性、分步驟、控制點介入項目,對已完成的項目進行審計。審計署期望透過跟蹤審計及早堵截資源流失的漏洞,以便及時查找問題根源並且提出前瞻性的審計建議,有助更好地發揮審計監督的職能。今次的跟蹤審計共有十多項審計發現,並提出十七點審計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