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姐勸從市民利益審批 為何定要山上建高樓?

2011-05-27

【本報訊】對於發展商申請在小潭山建超三十六層的超高樓宇,立法議員關翠杏昨日質疑,為何一定要在山上興建高樓。她認為,保護原有的美好環境,符合澳門成為宜居、休閒、旅遊城市的定位,政府更應該從澳門市民整體利益來審批該項申請。 直選立法會議員關翠杏認為,環境保護不單是一份環評報告那麼簡單,也不能單看施工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我們現時是否要保護原有的山體、原有的美觀環境?究竟我們是否盡一切能力去保留呢?為何一定要在山上建高樓呢?」她指出,若沒有清晰的定位,優美的環境便會消失。 她認為,保護優美的環境乎合澳門的經濟發展,澳門的定位不是成為國際級大都會──四處見到高樓大廈,成為「石屎森林」。反之,澳門要發展成為宜居、休閒、旅遊城市,她質疑:若沒有美好環境,何來休閒呢?「每一個人都希望澳門的環境有更美、更優閒舒適的感覺,我覺得,所有居民都有發言權。」  

批當局剝奪市民發言權 關翠杏已發出書面質詢,要求當局延長「申請在小潭山興建超高樓」的十五天意見收集期。對於當局在「土地批給公開旁聽會議」後六天才上載七版會議紀錄,連「公聽會」中派發的「發展計劃」單張也不上載到互聯網,以致公眾難以在短時間入深入瞭解和發表意見,關翠杏批評當局剝奪公民的發言權。 現時發展商申請改變土地用途,關翠杏認為,政府在審批時要「緊抓整體居民的利益」。為何原本在二OO九年的批給僅讓發展商興建低層別墅?她相信,當時的政府曾充份考量建築群對小潭山環境的影響,她質疑,今日的政府為何不再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