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整治內港區水浸

2011-05-28

【特訊】民政總署致力解決困擾市民及商戶的水浸問題,因應地勢及實際情況採取不同手段進行系統化應對措施。當中針對水浸問題較嚴重的內港區,將新建雨水泵房、雨水截流箱涵渠及更換內港的潮水閥,以應對下游地區經常受到強暴雨及海水倒灌所引致的水浸問題。  

一、內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建造工程 內港區位於澳門本島西南,為澳門舊城區之一,由於地處低窪地帶,每遇天文大潮海水倒灌,即出現輕微水浸的情況,若天文大潮加上大雨甚至颱風,更會導致嚴重水浸。為能有效減少水浸次數及改善水浸情况,民政總署計劃堵塞火船頭街至水上街市一帶的雨水出海口,防止海水倒灌;並在16號碼頭至26號碼頭間建造箱涵渠,收集區內雨水截流至將建的內港北雨水泵站排放,以加快排洪並緩解水浸問題。 工程完成後預期可解決天文大潮時出現輕微水浸的問題,減低天文大潮加上大雨時出現的水浸的情況,以及在極端的天氣下迅速排走積水。  

二、內港一帶潮水閥工程 海水倒灌除了會引起低窪地區水浸外,倒灌入下水道的海水部份甚至會經合流渠倒流入污水下水道,加大污水處理廠的負擔,從而影響污水系統的正常運作。因此,潮水閥的正常運作,將直接影響下水道網絡的穩定性。本澳的潮水閥主要集中在內港區,由於大部份已安裝使用了超過十年,經檢查後發現部份潮水閥出現老化及滲漏現象。基此,民政總署已於去年開始,對防水性能較差的潮水閥進行更換。目前,位於舊亞洲汽水廠及柏港停車場側之潮水閥已完成更換,而民署將陸續開展更多更換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