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挖愈黑 賤賣大潭山

2011-06-14

【本報訊】大潭山被大幅開挖山體,發展商已在那地段豎起「澳門最大規模豪宅」大型廣告牌。直選議員陳明金上週披露該地段的批給是「明益」外地的發展商後,昨日繼續質問是否有澳門人從中得益,並列出數據指該土地買賣「真是平到不能再賤!」他也踢爆,有人在今年以十幾億元轉售股份,賺了一大筆。  

陳明金問還有誰人得益? 直選議員陳明金在上週的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時指出,政府佔五成五股份的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將原屬全澳市民的土地變相賣出,發展商更是本澳以外的香港華人置業集團。昨天,陳明金更深入質問:「最得利益的,除了發展商,是否還有澳門某些人?」 他指出,二OO六年以十三點六億元買下七萬八千七多平方米的土地,以發展商當年申請的建築面積,樓面地價只是二百七十元一呎。然而,發展商曾表示,當時,澳門的樓面地價約一千一百元一呎。陳明金直指:「對比之下,他們在澳門買地的價錢,只是市價的四分之一,平到笑、抵到爛!」 五年後的今天,政府再向發展商加批八幅土地,並批准改變用途。那土地原只是用於商業、輕工業,現已獲准改為興建純住宅,然而,政府只是再收六點四億元溢價金,可以算出樓面地價仍是約二百七十元一呎。陳明金稱:「五年後的今天,澳門的地價實際如何,大家都應該心中有數,仍然是二百七十元左右一呎樓面地價,而且興建的是超豪住宅,真是平到不能再賤!」  

機場私人股東為何無份? 「如此平靚正,機場專營公司的各位私人股東,為甚麼無份?」陳明金表示,在民間,有一種講法是,機場專營公司即使要賣地還債,按規定,股東有優先權,做任何生意,都不應該是蝕本要貼錢,賺錢就無份。為甚麼一定要賣給澳門商人參與的外地公司?  

有人三成股分轉讓華置大賺一筆 陳明金稱:「其實,道理好簡單,這間公司,華人置業集團原本只佔七成股份,另外三成股份,在今年三月,也就是上述土地的批示刊登特區公報期間,有人就以十幾億元將三成股份全部賣給華人置業,甩手賺了一大筆。」他表示,政府一直參與上述土地買賣,有責任和義務公開其中內情,以便公眾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