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 走了

2018-11-21

在二龍喉公園渡過三十四載的BoBo,已陪伴澳門幾代人成長,已成小城集體回憶。

市民到BOBO像前擺放鮮花表達哀思。

市民得悉BoBo死訊特意到來拍照留念。

民署管委關施敏交代會為黑熊BoBo設悼念區。

飼養員趙創焜希望BoBo在另一個世界續開心生活。

黑熊BoBo年約三十五歲,已較一般同類長壽。(資料圖片)

民署冀BoBo的獸舍和活動場未來續用於保育、教育方面。

走完樊籠一生

【本報訊】陪伴澳門人三十多載的亞洲黑熊BoBo(寶寶),昨(二十日)在二龍喉公園獸舍內老死,走完樊籠一生。民署宣布,將今起在其活動場外設悼念區,讓市民懷念憑弔,又計劃將遺體製成標本展示。

昨早器官機能衰竭死亡

繼前日(十九日)發稿指三十五歲的BoBo近日健康急轉差後(www.iacm.gov.mo/c/news/detail/1e051396-8de5-4190-90c7-2bb50adf5c77),民署昨日下午再開記者會,交代BoBo因年紀老邁、器官機能衰竭,已於昨早約十一時在飼養團隊陪伴下離世。

民署重申,一般亞洲黑熊壽命為三十歲,故BoBo已屬高齡。近年BoBo出現不少老年病,如關節退化及白內障,年初亦曾感染肺炎克雷伯氏菌。上周六開始健康情況明顯轉差,關節退化加重等,經治療後仍病情反覆,已不能自行進食,飼養員親手餵食才進食少量食物,亦曾為牠打點滴提供營養液,唯情況未見改善。

民署今起在籠外設悼念區

管委關施敏表示,署方對BoBo離世深感哀痛,考慮到其與深得市民遊客喜愛,決定今日在其活動場外設置為期約一星期的悼念區,讓喜愛BoBo的人可到此悼念這位「老朋友」。

昨現場民署已即時在BoBo肖像前擺放多盆白色蝴蝶蘭。而今日約十時設置好的悼念區將會有更多鮮花,並設有心意卡提供,讓悼念的人可將心意寫下掛在鐵網上,另會訂製一個花圈掛在BoBo肖像上。

至於BoBo的後事安排,園林綠化部代部長歐陽源灃說,他們正準備一個合適地方,以便對BoBo的遺體做一些抽樣、化驗檢查,藉以確定其具體死因,也會對其身體一些組織做無害化處理。

遺體計劃做標本

之後BoBo是要土葬、火化還是製成標本?歐陽源灃指,畢竟BoBo在澳門多年,已陪伴幾代人的成長,現時他們的想法認為做標本是合適的,也希望是這樣。他透露已在物色標本安放場地,會適時公布。

歐陽源灃稱,此舉可把愛護動物訊息一直延續下去,始終其可謂是本澳動物保育史之開端,「我哋都好希望將呢個精神、呢份心意傳遞落去」。

現時BoBo獸舍和活動場,民署希望維持動物飼養、保育和教育的功能。而正興建、在石排灣公園內的BoBo新居,他指設計時已考慮延伸用途,如可用作大型動物醫療隔離場所、大熊貓後備場館,以及安置未來有合適的動物。

三十四年前食肆待宰獲救

BoBo是於一九八四年被人發現囚在福隆新街一食肆內待宰,於是向當局舉報,當時市政廳接報後派員到食肆將之救出,並安置到二龍喉公園內,一直飼養至今。BoBo被救時是一頭年約一歲小熊,至今已在公園內度過卅四載寒暑,變成「熊爺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