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廈管理員染恙蟲病

2018-11-21

【特訊】衛生局昨日接獲一例外地感染恙蟲病(Tsutsugamushi Disease),又稱叢林斑疹傷寒(Scrub Typhus)個案。

患者為一名男性,67歲,於慕拉士大馬路某工業大廈任職管理員,於10月29日發病,出現發熱、咽痛及咳嗽等症狀,曾於當日及11月2日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就醫,11月5日發熱症狀持續並出現全身皮疹再到仁伯爵綜合醫院住院治療,體檢時發現左上腹有一結痂性潰瘍。根據症狀和體徵,臨床診斷為恙蟲病。患者於恙蟲病潛伏期間曾回中山鄉郊祖屋居住數天,周圍有農田及鼠患,患者亦曾到農田的草叢逗留,因此考慮為外地感染個案。患者經治療後已退熱,病情好轉。直到目前為止,患者家人及朋友均無出現類似病徵。患者否認曾到過本澳的公園及有叢林的地方。

恙蟲病由恙蟲病立克次體(Rickettsia tsutsugamushi)引起的急性傳染病。恙蟲病在西太區包括韓國、中國、日本、菲律賓等呈地方性流行。動物宿主有囓齒類、哺乳類(羊、豬、狗、貓)、鳥類等,其中以囓齒類中鼠類為主。恙螨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動物或人類身上,宿主遭具傳染性的恙蟎幼蟲叮咬,經由其唾液使宿主感染立克次體。人常因在草叢中活動而受到帶有恙蟲病立克次體的恙螨叮咬而感染。不會直接由人傳染給人。病徵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疼痛以及皮膚出疹,特徵性表現是在恙蟲咬過的位置形成無痛性洞穿式潰瘍性焦痂。目前尚無有效疫苗,服用抗生素能有效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