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框明年新學年生效難有追溯期

2011-07-29

【本報訊】《非高等教育私立學校教學人員制度框架》法案如獲立法會通過,將於明年新學年才生效,不少人提出應追溯至今年秋的新學年。對此政府強調難以追溯,但不排除給予教師津貼方面有追溯期。 立法會第二常設委員會昨天下午繼續分析及討論《非高等教育私立學校教學人員制度框架》法案,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等官員列席了會議。會後,委員會主席陳澤武和秘書李從正(見圖)接受訪問。陳澤武表示,這次會議討論了法案的最後三十條條文,議員和政府官員充分交換了意見。對於幾個原則,政府採納了委員會的意見,將更新法案文本,當中有不少條文需要作出修改或完善。他說,由於該法案重要,教育界很重視,但該法案在本會期可能因時間關係完成不了審議,因此雙方有個共識,即政府盡快提交法案新文本,而該委員會仍會在體會期間繼續討論,爭取在復會時能夠完成細則性討論。  

教師津貼有機會追溯 由於該法案如獲立法會通過,也要到明年秋的新學年才實施,因此不少人建議應該追溯到今年秋天的新學年。對此,陳澤武表示,政府方面強調有很多方面難以追溯,比如退休或將退休的教師公積金會等問題、聯級問題、學校已經定下的等都難以追溯,有的方面追溯的意義不大,要花很大的行政費用。但也不排有的方面可以追溯,如教師津貼的追溯機會會大些。  

『範圍』如何區分要詢法律意見 他表示,對於法案第三條『範圍』指該法律適用於本地學制私立學校的全職教學人員,很多議員提出如何區別『入網』和『非入網』、牟利與非牟利的學校疑問,政府方面稱要徵詢法律意見,看看是否能夠監管。他說,法案建議學校固定及長期收入的百分之七十以上要用於教學人員的薪酬,政府表示如何分配給校長、行政人員及教師,政府則回應會考慮其比例。另外,他表示,由於已建立了中央儲蓄制度,政府已經撥款了,因此政府不再考慮單為教師的公積金做一次性撥款。而法律強制每所學校都要設立公積金,至今已有六十四所學校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