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明春供水不樂觀

2011-08-02

【本報訊】澳門自來水第六屆「客戶聯絡小組」二○一一年第二輪會議昨舉行,節水小組組長黃穗文表示,由於今年上半年至今,西江中上游地區的降雨量較往年少及儲水量不足,降雨量更只是往年的三成,以致本澳年底至明年春季的供水情況不樂觀。 黃穗文表示,竹銀水庫本月開始儲水,且庫底的清洗工作基本已完成,若能成功儲水,預計九月儲水量達二千萬立方米,即整體庫容近五成的水量;而竹銀水庫的儲水措施將作為在鹹潮期的調節,以供珠澳用水,她相信將有助本澳應對今年年底至明年春季的鹹潮期。 而因應水情,節水小組考慮提早做節水回贈計劃,更不排除會推出更多措施以呼籲各界節約用水。而針對本澳的中小企及社團的用水戶,亦考慮透過環保節能基金等措施,鼓勵他們購買節水器具,以達到抑制用水量增長的目標。 節水小組組長黃穗文表示,小組現正向本澳及內地的相關部門進行諮詢和意見收集,在完成意見的整合後,預計《澳門供水安全應急預案》將於第三季或第四季推出,應對任何污水的危機,按供水安全事故的性質進行分類,並按嚴重性進行分級。  

用水量較預期減少 另外,澳門自來水公司執行董事范曉軍表示,自新水價生效後,市民用水量持續減少,他預計本澳用水量增長會放緩。在未來五年整體的供水計劃中,用水量將較過往預測少,自○四年賭權開放後,每年用水量增加,但近年因節約用水而放緩,他預計未來五年的用水量只能增長百分之六,但相較過往是每年增長百分之六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