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巴服務次日雖有改善仍未理想 蓮運需兩巴派車支援

2011-08-03

【本報訊】新巴士服務進入第二日,在首日發車率不足的維澳蓮維在第二日發車率未有大改善,特別是一、三、三A及十路線發車和調導安排未如理想,未令交通事務局滿意,更需要交通事務局調動其餘兩間巴士公司後備資源為支援車,仍有約六條線路有問題,佔總體線路一成。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表示,昨日仍未達理想。 經過首日混亂、苦等多時無車、迫不上車,甚至有乘客要衝出馬路攔巴士後,昨日部份路線發車率有所改善,候車的人龍相對有所減少,但部份大站巴士排長龍等埋站情況,以及部份線路班次疏問題未有改善。昨日,共錄得七宗巴士意外和一百三十二宗查詢。 汪雲指,昨日的整體發車情況比新模式前有所提升,以AP1、六、三十三、二十二、十八路線發車提升率最明顯,首日發車受延誤的NT3和二十五路線發車也有改善,可以看到新巴士服務模式投入運作後,巴士司機正在改善當中。 首日發車率未理想的維澳蓮運,第二日部份路線發車率仍未有改善,如一、三、三A及十號線,汪雲指出,維澳蓮運作出調導後,發車率和調導安排未如理想,需要交通事務局調動其餘兩間巴士公司後備資源為支援車。特別是在下午五時下班高峰時段開始發出加班車。  

汪雲:未考慮處罰蓮運 維澳蓮運首兩日表現都未如局方理想和令局方滿意,當局會否向維澳蓮運作出處罰?汪雲表示,新公司營運初期要給點時間磨合。又透露,合同對不同情況,包括未滿客飛站、發車率不足,最嚴重是收回線路等有作出列明,局方將會按維澳蓮運的表現作出處理,處罰於否會考慮它是否有心改善問題、是否有心改善但做不到等,但暫未有考慮對維澳蓮運作出處罰。他希望,多給點時間維澳蓮維熟習。  

澄清3X有發車只發車率低 對有乘客質疑首日服務中3X沒有發車,汪雲否認,稱只是發車率低。且再次強調,將繼續留意發車情況作出調道安排。提醒市民要留意巴士線路的顯示,不要只認巴士公司。  

三百多學員準備參加十月考試 維澳蓮運稱,由於人力資源不足影響發車率,汪雲表示,政府將逐步透過培訓補充相關人力資源,稱目前有三百多名培訓學員準備參加十月份的考試,屆時會向巴士公司轉介該訊息。又表示,不排除巴士會引入自動波考牌,希望緩解巴士司機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