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校區預算 追加至78億

2011-11-19

【中新社澳門十一月十八日電 】(記者 龍土有) 澳門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十八日到澳門大學橫琴校區視察,了解工程進展情況。目前工程進展順利,但由於工程量增加等因素,新校區主體建設預算由六十億(澳門元,下同)增至七十八億元。 劉仕堯一行首先聽取建設發展辦公室的彙報,了解新校區規劃和建設進度,以及工程遇到的疑難問題。 據介紹,建築面積約九十四萬平方米的橫琴島澳大新校區,目前規劃設計的工作包括單體建築、市政工程、園林景觀、隧道工程等,已經完成,整個工程建設正校總體計劃平穩推進。 劉仕堯一行隨後來到了新校區工地指揮部,鳥瞰整個校區的建設,看到二十個施工單位同時駐場,近萬人同時作業,一派熱火朝天,劉仕堯點頭讚許。 隧道工地及剛封頂的校區首期工程主要建築物是劉仕堯此行視察的重點。連接澳門與橫琴校區的隧道工程,屬必須的跨境基建設施。根據中國內地航道規劃的要求,十字門水道需具備容許三千噸級船舶通航的後備航道要求,因此該隧道必須提升規模;同時,隧道作為澳門與新校區的唯一的直接通道,其設計需滿足重型車輛和人行要求,擴寬至四線雙向行車,並設有行人道。 由於工程量倍增,加上近年通脹持續、建材成本上升、匯率變化等多個因素,隧道的預算也相應增加,由原來的五億元增加至二十億元,澳大校區內的主體建設也因此而由六十億元上升至七十八億元。 劉仕堯強調,此預算金額已設為上限,不會再增加。特區政府將繼續貫徹『審慎理財、節約運用』的原則,嚴格控制每個項目的支出。 而圖書館、中央教學樓及校史展覽廳等標誌性建築物的主體結構工程,已于十一月初封頂,現時正進行機電安裝和裝飾工程,預計整個校區主體工程將在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二十日前竣工。  

校區共八十多棟建築 【特訊】澳門大學新校區總建築面積比目前的澳大校園大,共有八十多棟單體建築,市政道路面積達十六萬平方米,還有配套的水、電、燃氣、通訊、資訊、海關、警察局和生活服務設施等,工程所需主要建材量巨大。整項工程建設標準高、規模大、協調性高,加上多項施工同步實施、多種工序齊頭並進,建設高峰期近二十個施工單位同時駐場,近萬人同時作業,施工組織難度大。  

隧道最深十五米 連接澳門與橫琴校區的隧道工程,屬必須的跨境基建設施。應內地航道規劃的要求,十字門水道需具備容許三千噸級船舶通航的後備航道要求,因此隧道必須提升規模,加大埋深,最深為十五米;隧道因配合坡度爬升,長度由原來五百米增加至一千五百七十米。同時,隧道作為澳門與新校區的唯一的直接通道,其設計需滿足重型車輛和人行要求,寬度也擴闊至三十二點二米,四線雙向行車並設有行人道。 按照通航要求,河底隧道基坑開挖深度的工程量增大,由原來基坑開挖最深為十三米增至最深二十五米(約八層樓高度),開挖支撐及支護樁等數量亦隨之而增加數倍。不計基礎樁及止水樁,支護樁及地基加固樁數量已超過九萬四千根。此外,整項隧道工程難點在於超深基坑開挖,而且工期急、場地窄及在軟土下進行超深開挖,因此,經專家論證後,必須使用圍堰明挖法施工,此施工法為全國首次使用。  

通脹與匯率變化令造價大增 由於隧道長度、深度及工程量倍增,加上近年通脹、建材成本上升、匯率變化等多個因素,隧道的預算也相應增加,包括隧道在內的整項支援基建設施預算,由原來的五億元增加至二十億元。澳大校區內的主體建設也因此而由六十億元上升至七十八億元。此預算金額已設為上限,不會再增加。特區政府繼續貫徹『審慎理財、節約運用』的原則,嚴格控制每個項目的支出。 橫琴澳大新校區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具有落實粵澳更緊密合作,先行先試的重要項目,建成後將對澳門未來的人才培養、促進本澳可持續發展及經濟適度多元化,皆具有關鍵性重用。此項目也驗證了《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成功推行,創造出新思維與新管理模式,加快項目推進,為日後其他項目的推進提供了示範作用及寶貴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