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20111121號

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FOTOMO 立體 浮世繪 什麼是 Fotomo?

2011-11-21

Fotomo,何者來也?它就是 Photo 的近音 Foto 再加上 Model 所組成。相片加模型等於什麼?等於一種近似七、八十年代小朋友玩的紙板模型,不過裡頭的人物是由相片剪裁而成。把相片中的人和物按照相中的位置前後配置後,一張平板的相片立即變成三維的模型。建築物和店鋪內的擺設最能強調 Fotomo 所講求的立體感。  

始創者日人糸崎公朗 Fotomo 的始創人是日本人糸崎公朗 (Kimio Itozaki) 。他眼見相片能不偏不倚地記錄真實的世界,但卻只是二維的媒介。而傳統的三維模型雖是立體,卻失去了寫實感。於是,糸崎公朗有感而發,把相片和模型結合,創造出 Fotomo。  

街頭寫實才是 Fotomo 糸崎公朗 不喜歡城市中的地標,也不愛嘩啦嘩啦的旅遊景點;反而平凡的街道和建築才是他的最愛,因為他更喜歡記錄生活中的點滴。他的作品中,處處流露獨特的街頭風采,街頭文化盡收眼底。這和糸崎公朗創辦的「Impersonal Art Institution」的藝術理念一樣,藝術源自街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