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致歉 龍鈔決多發行一倍

2012-01-17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昨天宣布,政府決定將十元面額的龍年生肖鈔發行量增加一倍。另外﹐他還就今次發行新鈔的換領安排出現一些混亂、以致對一些需要使用銀行一般業務的人士帶來不便表示歉意。 譚伯源昨天下午出席中聯辦新春酒會後接受訪問時表示,兩家發鈔銀行發行的新版十元鈔票並非紀念鈔,且發行量沒有上限限制。特區政府已決定馬上將該款鈔票的發行量提高一倍至四千萬張。並且會因應市面實際情況﹐隨時準備作出調整。  

發行量因應情況隨時調整 近日不少市民到銀行排隊兌換龍年新鈔﹐期間引起混亂﹐中國銀行澳門分行一些支行被迫延遲開門。譚伯源表示,對於今次發行新鈔的換領安排出現一些混亂、以致對一些需要使用銀行一般業務的人士帶來不便感到抱歉。 譚伯源表示,就今次事件,相關部門已與各間銀行進行了充分的溝通,並已要求銀行在不影響日常一般業務的情況下,從今天開始優先做好為其本身客戶提供服務的工作安排,盡量滿足客戶和市民的需求,包括兌換新鈔服務。他相信各間銀行會做好這方面的工作,但同時也明白銀行是無法滿足全澳市民以至非本澳市民的需求。 他指出,汲取今次事件的經驗,無論是政府還是發鈔銀行,都應對發鈔安排程序作出總結和檢討,以避免再次出現混亂和影響銀行日常業務的情況。 他最後強調,現時普通版的十元紙幣新鈔有充足的供應,故市民無需擔心在農曆新年期間出現沒有新鈔封利是的情況。  

葉一新未料炒風那麼厲害 【另訊】中國銀行澳門分行總經理葉一新昨日就該行近日兌換龍年新鈔期間引起混亂接受訪問時表示,沒有想到龍年十元面額的新鈔炒賣得那麼厲害。由於銀行門口排隊換新鈔的人太多﹐擔心沒有交代清楚就開門會引起混亂﹐而銀行的正常業務不能受到影響﹐因此銀行不開門。 葉一新表示﹐龍年十元面額的新鈔已經暫停兌換﹐現時中銀分行及各間支行已沒有普通十元新鈔及龍年新鈔兌換。對於政府決定將十元面額的龍年生肖鈔發行量增加一倍﹐他說﹐需要與有關方面協調後﹐再公佈如何安排兌換。 他又說,隨著鈔票回籠,每年農曆新年過後,銀行便會積壓大量九成新的鈔票。他認為﹐那些賀歲鈔既可滿足收藏者,亦可減低銀行舊鈔積存量。  

金管局籲冷靜勿影響銀行服務 △澳門金融管理局呼籲,排隊輪候兌換龍年生肖鈔的市民冷靜,不要影響市民所需的銀行日常服務。澳門中銀昨已宣布中銀澳門分行及各支行昨日停止兌換龍年鈔,但昨早輪候的人士仍聚集在銀行外,不肯離開,個別銀行並因此暫停服務。澳門金管局行政委員會主席丁連星表示,龍年生肖鈔與一般流通的鈔票沒有分別,並非紀念鈔,政府可隨時大幅提高原定兩千萬張的發行量,因此也沒有炒賣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