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坡自動監測系統年中安裝

2012-03-20

【特訊】斜坡安全工作小組於昨展開斜坡巡查和勘察工作,以便掌握本澳斜坡的最新狀況,及早進行整治加固等預防措施。此外,為更準確監察斜坡狀況,土地工務運輸局與土木工程實驗室合作,引入「斜坡自動監測系統」,透過設置在斜坡上的監察儀器,即時了解斜坡的變化,首個監察試點將設在大潭山斜坡,預計年中可進行安裝工程。  

高風險斜坡逐步減少 由土地工務運輸局、民政總署及土木工程實驗室組成的斜坡安全工作小組展開今年斜坡恆常的檢測工作,以便了解本澳斜坡的變化和狀況,從而調整斜坡的風險級別,提出維修與鞏固的建議。斜坡安全工作小組首日巡查點位於氹仔永誠街和盧廉若馬路兩個高風斜坡,土地工務運輸局已計劃今年內整治該兩個斜坡,工程完成後,氹仔的高風險斜坡便會全部降為低風險級別。 根據最新數據,受政府監察的斜坡共一百九十個,過半數是集中在離島。經過去年的整治工程後,高風險級別的斜坡由原來十一個減少至九個,而中風險級別則由原來六十六個減至六十四個,至於被評定為低風險的則有一百一十七個斜坡。去年,土地工務運輸局完成了路環黑沙馬路和氹仔雞頸馬路斜坡整治工程,面積約四千八百平方米;今年除了氹仔兩個斜坡外,另計劃整治九澳聖母馬路一個高風險斜坡;至於目前進行中的斜坡工程分別有毗鄰路環水泥廠斜坡和石排灣斜坡加固工程。  

大潭山斜坡裝監察儀器 儘管被評為高風險級別的斜坡均沒有即時的危險,但政府一直關注其狀況變化,以確保該級別的斜坡處於穩定狀況,除持續進行整治工程,逐步減少高風險斜坡的數目。土地工務運輸局將引入鄰近地區已應用的斜坡自動監測系統,透過安裝在斜坡上的儀器監測斜坡的狀態,倘若斜坡的狀態發生變化,其數據會即時傳送到設於土木工程實驗室的監察系統,以便相關部門及早採取預防措施,提高斜坡的安全預警。 斜坡自動監測系統首個試點將設在大潭山,預計本年年中可安裝監測儀器,若系統運作成熟,將逐步推廣至其他有需要的山體。此外,新系統讀取斜坡地質資料和監測數據,有助政府完善評估斜坡安全的機制。  

資訊網定期更新斜坡級別 本澳的斜坡分為公共和私人兩類,公共斜坡由政府部門負責維修和保養,私人斜坡則須由業權人承擔維修保養的責任。為了提高本澳斜坡資訊的透明度,土地工務運輸局與地圖繪製暨地籍局共同建立了「斜坡安全資訊網」 (http://slope.dssopt.gov.mo/),市民可透過網頁更便捷地查詢全澳斜坡的地權、風險級別、斜坡高度和面積等資訊,讓公眾盡早了解斜坡的風險度和維修責任,盡快展開維修及加固斜坡的工程,將斜坡的潛在風險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