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電收費中等偏低

2012-03-20

【本報訊】據澳電在四十六個能搜集電力價格資料的國家地區中,澳門的電費收費屬中等偏低水平。澳電執行委員會顧問阮毓明表示,新電費收費仍待能源辦審批。目前輸澳天然氣管網未能投入服務,他預計未來將會繼續依賴向內地購電。 澳電電力客戶諮詢委員會昨召開任期內最後一次會議,該委員主席黃國勝會後表示,委員關注到澳門的供電安全性和穩定性。據澳電介紹,澳電的供電安全性達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九五,達世界先進水平。委員也關注到,新電費收費能繼續照顧家庭用電,並希望有下調空間。  

供電安全先進水平 澳電去年共錄得四十二宗停電事故,較二零一零年減少九宗,阮毓明表示,澳電有危機處理及保養維修計劃,應對停電事件,而去年,停電時間平均為兩分鐘多,每用戶停電率平均為零點一八九次,澳電的供電安全性達世界先進水平。 至於新電費收費計劃,他稱,仍待能源辦審批。據澳電在四十六個能搜集電力價格資料的國家地區中,澳門的電費收費屬中等偏低水平,比香港港燈便宜,但折算後比珠海略貴。不過,他認為,電力收費要視乎當地的能源結構及策略性,每個國家都不同,有的地方電力收費側重於工業,有的地方收費則重於一般用戶,澳電已對全澳九成九以上的用戶作出補貼,最高補貼率達兩成四,希望能將電費維持在合理水平。 由於國際燃油價格上升,影響到發電成本,輸澳天然氣管網亦未能投入服務,阮明預計,未來將會繼續依賴向內地購電,又料購電比例將達八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