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將清楚公布改掛風球時間

2012-08-15

【本報訊】颱風韋森特於七月二十三至二十四日襲澳期間,新馬路和媽閣一帶水浸嚴重,議員和市民質疑,為何澳門較接近颱風,但所懸掛的颱風訊號郤比香港低,質疑氣象局的颱風標準。又認為,風暴潮預報系統準確度不夠,希望當局能檢討。氣象局局長馮瑞權表示,將會修正對颱風的表述,例如將未來數小時內改掛更商高球,改為改掛更高風球的正確時間,讓市民能提早有所準備。不過,他不認同,市民批評氣象局於短時間內公布除下八號風球訊號的批評,指在除下風球前所有交通狀況都不能恢復,但會檢討相關訊息發布。

在韋森特襲澳期間,澳門最高只懸掛九號颱風,但香港最高則懸掛十號颱風,而且,香港較高颱風訊號的時間比澳門早,市民和議員都質疑,為何韋森特較接近澳門,但澳門所懸掛最高風球訊號郤比香港低?為何又比香港遲?也有議員批評,香港在改掛更高風球訊號前幾小時已公布確實時間,讓市民有充足準備,也能對交通起一定疏導作用,澳門郤未能公布確實時間,尤其是除下八號風球時,未能提早公布,令八號風球除下改掛三號風球後,交通混亂,市民撘不到巴士上班。促請氣象局改善訊息發布,令市民能有足夠時間作準備。

除此,議員何潤生關注到風暴潮預報系統,批評系統準確度低,發出時間延遲,未能起到實際成效,希望當局檢討。

馮瑞權指,由於颱風基本於太平洋形成,由東向西移動,即先影響香港,再到澳門,受地理位置限制,澳門所懸掛颱風訊號的時間比香港遲。澳門是根據風力對澳門的影響而懸掛所應颱風訊號,而不是跟隨任何地方的颱風訊號懸掛。雖然韋森特較接近澳門,但澳門處於雲牆與第一外圍雲帶之間,香港則處於第一外圍雲帶,香港所受風力影響較大,故比澳門懸掛更高風球。澳門當時所受風力影響未達每小時一百一十八公里,未符合懸掛十號風球。

對社會批評氣象局公布時間遲。馮瑞權承認,訊息發布與市民所接受的訊息理解有落差,故將會修正對颱風的表述,例如將未來數小時內改掛更高風球,改為改掛更高風球的正確時間,讓市民能提早有所準備。但有批評指當局於上班高峰時間,且未能提早公布,除下八號風球,令交通混亂做法。他不表認同,他指在除下風球前所有交通狀況都不能恢復,但會檢討相關訊息發布。

他補充,局方有一套完整颱風發布指引和準則,當三號風球懸掛時會密切監察,不單當值前線人員、由局長至各中心主任都會關注情況,完全參與整個颱風監察及運作過程,局內也有不定時會議,再通知前線人員制作天氣報告。

馮瑞權承認,風暴潮預報系統準確度低,他指,該系統由零九年至今年運作以來,僅於韋森特一次的預報失準,其他都基本可以預報,認為技術可以,但有優化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