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隆宜作橋頭堡 活化氹仔舊城區第一步

2012-08-27

法議員何潤生表示,具保育和活化利用價值的益隆炮竹廠遺址,由於業權複雜,加上法律滯後、《城規法》及《文化遺產保護法》遲遲未出台、以及有關部門重視不足等種種原因,令保育和活化工作開展困難。

他指出,益隆炮竹廠遺址所在地點及其文化價值,對活化氹仔舊城區是一個很好的「橋頭堡」,政府可以通過益隆炮竹廠的活化利用,輻射氹仔舊城區的活化,通過步行系統將新舊區金光大道和龍環葡韻等連接起來,使到居民及旅客也能更好地享用到澳門獨特的文化資源。

何潤生指,益隆的保育和活化工作之阻力,相信是來自幾個方面,包括相關部門的工作比較拖拉,氹仔坊會過去已就益隆問題反映了不少意見,包括外圍牆壁的危情,及內面很多物件、建築物、古樹、衛生環境等出現的問題,惟未能獲當局的重視。

此外,由於遺址的業權相當複雜,涉及最少四個種類的業權,包括有私人地段、永久地段、有年期批地及政府地等,再加上法律法規如《城規法》及《文化遺產保護法》的滯後出台,令保育活化工作一再拖延。

不過他認為,業權雖複雜,但只要特區政府有明確的定位和解決問題的決心,相信是有辦法解問題的。他說,澳門作為世遺城市,政府亦銳意打造澳門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有了這個定位,政府就應設法做好文物保護工作,具有歷史文物價值的益隆炮竹廠遺址,就不應因業權問題成為保育障礙。他指,現階段政府的工作並不足夠,對文物維護方面欠決心,因而很多地方的文物未能得到適當的保護而受損,他促請政府加大力度做好立法和修護等相關工作。他又認為,解決業權問題,可以參考鄭家大屋及中西藥局等成功的例子,當定位為受保護建築物,相信問題就不難解決。

活化益隆  輻射氹舊城區

他說,氹仔舊區的文化資源其實很豐富,不應該只局限於官也街和地堡街興旺,完全可以擴展開去,政府大可通過益隆的保育活化,吸引更多遊客到來,達至擴闊氹仔區的旅遊和商業圈。

他指,無論在居住環境、營商環境、以至旅遊休閒中心的角度,政府都應要重視,相關部門必須要真正將澳門打造成為旅遊休閒中心作為重點工作之一,同時要盡快完善有關法律法規,通過官民合推動有關工作,現時益隆的保育活化已有相當的民意基礎,他促請有關部門從速對益隆展開修復,區內很多旅遊文化和街道設施及營商環境也應多做工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