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竹製作工序

2012-08-27

製造炮竹的工序是這樣的,先用紙張染色、切段、磋成炮仗外型。這種未裝火藥的半製品叫炮,再將零散的炮捆成直徑8吋一餅(約500個炮殼),再下來的工序因為涉及到炸藥的處理,政府就禁止往後工序在澳門半島進行,規定要在人煙較少的氹仔島來做。

製造炮仗就進入關鍵階段。師傅會將藥粉調勻,這個程序叫做「較藥」,最危險就係這個階段,必須安排在一間獨立木屋內進行,而木屋的四面各有水泥牆一幅將木屋圍擋,牆身厚約兩呎,牆的四角留有缺口進出,目的就係將可能的爆炸意外局限在最小範圍,不要波及其餘,而「工場重地、煙火勿近」的警告標語到處可見。

再下來的工序就是要將火藥注入一頭密封好的炮殼內,再插上藥引,然後將炮殼封口,封口的做法是將一整餅的炮仗以鐵針將炮殼壓實,通常要以木棒敲鑿鐵針才有足夠力度將炮殼收口,這樣做火藥同藥引才可以卡實封好,這個工序就叫做「鑿炮」,鑿炮的危險性較低,由普通工人完成。

到了這階段,炮仗基本上就已經製造出來了,但係燒炮仗總不能單個來燒呀!燒單響炮仗多沒意思,於是又要把它串聯起來,將散裝炮仗串聯起來的工序叫「擯炮」,就是將頭髮「擯辮」那個意思,這個工序可以外發到居民的家中來做。

                   (網上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