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隆古樹生態也應重視

2012-08-27

「活化舊區關注小組」也關注到益隆炮竹廠遺址的古樹生態,指遺址園內植物約有四十多種,園內的主要建群種榕樹、假菩提榕、鳳凰木等皆為接近百年樹齡的古樹,喬木層樹種除上述幾種喬木外,還有作為防護林樹種的血桐,以及由鳥類傳入的對葉榕,分佈在園內周邊較向陽的位置,均具有很高的歷史和觀賞價值,但卻沒有受到很好的保護。

灌木植物物種多為草質藤本和草本植物,園內的中間層藤本植物種類也較多,在園內分布最多的種類主要有龍珠果、雞屎藤、薇甘菊和五爪金龍。中間層藤本植物的生長特性是攀援在喬灌木上不斷向上生長爭取受光面,因此園中不少樹木和建築物上都有不少藤本植物在上面纏繞生長,如果喬木層樹種生長速度不如藤本植物,藤本植物就會覆蓋在喬木層樹冠上,影響喬木正常生長,更嚴重則會導致喬木的死亡。

園內的外來雜草的種類和數量都較多,如薇甘菊、五爪金龍、大黍、三葉鬼針草等,如任由它們在院中繁殖擴散一方面有降低園中植物物種多樣性的風險,另一方面也影響了園內的景觀效果,因此建議加強保育管理,清除有害的外來雜草,及對園內的古樹進行樹齡鑒定和掛定名牌,以增強其科普教育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