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湖紅荷濕地景區保育發展並重

2012-08-29

【本報記者曾美玲八月二十八日山東台兒庄電郵】國家AAAA級景區、國家濕地公園、國家生態文明教育基地滕州微山湖濕地紅荷風景區,每年有百多萬旅客到訪,要做到保護生態與經濟發展平衡,景區核心景區除了每日限制入場旅客數目外,上游的工廠亦要遷移,亦建了大型污水廠理廠,令微山湖水質和生態受到保護,達至保育與經濟發展平衡。

澳門媒體山東參訪團今日由濟南前往滕州,獲東京庄省名辦新聞處處長董平、副處長張勇﹐以及滕州常委、辦公室主任程春常、市政協副主席、市工商聯主席林孝璽等接情款待,並帶領參訪團遊覽魯班紀念館,以及滕州微山湖濕地紅荷風景區。

微山湖濕地紅荷風景區景觀總規劃面積九十平方公里,建成區面積三十平方公里、十二萬畝野生紅荷、三十平方公里的蘆蕩濕地以及國內罕見的水上森林,是當地旅遊產業的龍頭。每年接待一百多萬名旅客,帶來五千萬元(人民幣)經濟收益,旅遊總收入達二至三億元(人民幣)。每年到訪該地的港、澳、台旅客約佔到訪旅客總數的二至三成。

區內的雀鳥超過二百種,魚類品種豐富,為減低旅遊對生態造成的影響和污染,當地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保護景區內的生態和環境。山東滕州微山湖濕地紅荷風景區管委會副主任馬效磊指,為減環境污染對景區造成的污染,上游的工廠,包括造紙廠和電子廠已被搬移或停產,當地政府亦對當地農民、漁民作出補貼,令農產品和魚類產品價格提高,或扶持他們從事旅遊相關行業,提高居民收入,減低由於經濟活動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另外,亦建了大型污處理廠,將污水淨化後再排入湖,保持水質。

   景區每日限制入場人數

為更好地保護景區,他指出,核人保護景區每日限制入場人數,每日僅限一千人入湖。反映出地方政府對景區和湖區的保護工作。

參訪團遊覽滕州微山湖濕地紅荷風景區後,前往台兒庄。明天將出席市台辦舉辦的海峽兩地交流基地座談會,了解交流基地在魯台交流上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