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投資澳洲 有助該國經濟發展

2012-09-19

以礦業為龍頭資源的澳大利亞吸引著世界各國的投資,而且在向農業、教育、環保等領域延伸,雖然目前存在『礦業繁榮終結』的觀點,但澳統計局的數據反映了礦業和資源業投資將繼續帶動澳大利亞經濟增長。

不過,目前澳大利亞各界對外商在澳投資問題存在不斷的爭論,特別是對中國在澳投資被炒得很『熱』,亦有一些澳大利亞人對中國投資表示『擔心』。對此,澳大利亞外長卡爾表示,增加在資源業中國投資比例對澳來講是有益的,中國的投資進展並不快,而且易於管理,因為中國對澳投資只佔來澳外國直接投資總額的1%,規模很小。

澳大利亞前總理霍華德在一次演講中呼籲有更多的中國投資。澳大利亞需要更加樂於接受中國投資,包括國有企業的投資。他說,不管投資來自中國、a歐洲還是日本,投資本身沒有任何色彩,對澳大利亞至關重要,對促進澳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我們應做到『來者不拒』。

中澳兩國在產業結構和資源稟賦上高度互補,在互利互惠基礎上推進經貿與投資合作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雙方是天然的合作夥伴。中國已連續多年是澳大利亞第一大貿易夥伴、出口市場和進口來源國,雙邊經貿合作的蓬勃發展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談到中國在澳投資問題,中國駐澳大使陳育明在多個場合強調要給予推動。他說,來澳中國投資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兩國合作的領域應繼續拓寬。中方來澳投資使雙方互惠互利,不但中國經濟需要,澳大利亞也需要更多外國資金,帶動本地經濟發展和促進就業。

陳育明希望,兩國應該以發展的眼光,為資質好、有經驗、具備比較優勢的企業對彼此國家投資興業,提供更公平、更透明、非歧視的投資環境和高效便利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