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遭大閘蟹「入侵」 經濟損失八千萬歐元

2012-09-19

不久前,德國柏林有大閘蟹橫行,牠們企圖『衝擊』聯邦國會大廈,最後被動物保護機構及時捕獲,成為當地報章新聞。前幾日,有德國漁民駕船去易北河捕魚,當他們將魚網拖上船時,發現捕到的並不是魚,而是幾十隻大閘蟹。面對原產中國的大閘蟹,德國人避之則吉,因為這外來物種會破壞漁網、堤壩和生態環境,估計造成德國的經濟損失達八千萬歐元(七點八億港元)。有德國漁民最近開始將捕獲的大閘蟹賣給當地華人餐館,成為解決大閘蟹問題的新方法。

被中國人視為人間美味的大閘蟹,從一九零零年就開始『移民』到歐洲。內地《環球時報》引述德國《柏林郵譯報》(Berliner kurier)與『德國之聲』報道,大閘蟹早在二十世紀初期就『移民』歐洲,德國在一九一二年首次有官方報告發現大閘蟹,大閘蟹可能是隨商船內的『壓艙水』到歐洲。大閘蟹自此在德國『落地生根』,成為當地唯一淡水蟹種。報道引述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資料,大閘蟹已在德國造成八千萬歐元經濟損失。

德國人對大閘蟹深惡痛絕,一來因為大閘蟹每年都要遷徙繁殖,日行十二公里,沿路弄污草坪、花園和樹林,甚至在高速路上橫行霸道,妨礙人車通行。二來大閘蟹善挖洞穴,破壞水壩,還會毀壞捕魚工具,吃掉漁網裏弱小的魚蝦,連一些工業基礎設施也成為破壞目標。梅克倫堡漁民稱,大閘蟹令附近淡水水產縮減大半,從原來的年產一百二十至一百五十噸降低到目前的六十噸。

德國媒體形容大閘蟹『入侵』當地河流,但德國慕尼黑大學生物學教授蓋斯特卻為大閘蟹辯護,指這是自然界發展中的正常過程,又說現時德國的外來物種已逾二千種,大閘蟹只是其中之一。蓋斯特說,大閘蟹變得具攻擊性,是因為人類不斷改變牠們的生活條件。因為中國的河道有堤壩和閘門阻礙大閘蟹前往產卵區域,而且河水又被工廠嚴重污染,所以中國的大閘蟹數量不斷減少。相反,德國的易北河和哈維爾河水質清澈,提供良好生存條件,大閘蟹得以大量繁殖。

以前德國漁民習慣把捕獲的大閘蟹製成動物飼料等產品,或將牠們殺死。不過效果不彰,大閘蟹數目有增無減。用化學藥物大規模殺死大閘蟹的方法也不可行,因為這樣可能殺死鰻魚等其他魚類。後來德國漁民看出大閘蟹背後商機,開始定期向中國家庭、專做亞洲人生意的超市和華人餐館出售大閘蟹,每公斤能賣到五至八歐元,單在梅克倫堡,每年供應的大閘蟹就有三噸。

看出大閘蟹商機的還有中國商人,因為歐洲水域沒有其他品種的淡水蟹,所以大閘蟹在歐洲近百年繁殖過程中,始終保持純正品種。中國商人近年開始將德國大閘蟹運回中國,標誌為『純種大閘蟹』,以高價出售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