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水結冰較冷水快 英學會懸賞求答案

2012-09-19

為甚至熱水結冰比冷水結冰來得快?這個問題曾困擾了西方古代科學家亞里士多德和笛卡爾。但至今沒有答案。

為此,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懸賞一千英鎊(約一點二萬港元)徵求這個問題的答案。不論是個人還是團體,只要交出最佳答案,就可獲得這筆獎金。據報道,比賽評委期望參賽者在思考時打破常規思維。另外,參賽者可以用論文、圖解或影片的形式提供答案。

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會長菲利普斯教授表示:『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仍然困擾當今的科學家們。製造雪糕的人和酒吧侍者們每天都在其工作利用熱水比冷水結冰快這一現象,但沒有人知道其原理。這個問題已經存在了上千年,像亞里士多德和笛卡爾都對它有過思考。』

菲利普斯教授說:這個問題在一九六八年重新引起科學界的注意。起因是坦桑尼亞一位好奇心重的學生問他的老師,為甚麼雪糕煮了之後反而凍結得快。這位老師立刻告訴他,他所說的是錯的,是幻想出來的。但這位老師自己實驗後,才認真注意起這一奇怪的現象。

自此以後,科學家們給予這個現象各種各樣的解釋。然而,這一問題看似有很多可能的答案,缺乏一個最終答案。

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此次懸賞活動提交答案的截止日期是今年七月三十日。參與者可以通過www.hermes2012.org/ice提交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