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房叔』涉嫌受賄被『雙規』

2012-10-23

【中新社廣州10月22日電 】(王華 穗紀宣)廣州市紀委22日下午通報,擁有20多套房產、被網友稱為『房叔』的廣州市城管局番禺區分局政委蔡彬,因涉嫌受賄及違規經商等問題,紀委已對其實施『雙規』,以待進一步調查。

廣州市紀委常委梅河清通報稱,現初步查明,蔡彬在任職廣州市番禺區公安局副局長,區城管局局長、政委期間,涉嫌利用職務之便收受他人賄賂,違規經商辦企業等重大違紀行為。目前,番禺區紀委已對蔡彬立案查處,有關該案調查進展情況將及時予以通報。

通報還證實,蔡彬及其家人(妻子、兒子)名下共有22套房產,而非此前網傳21套。此外,蔡彬的兒子已加入澳大利亞國籍。本月初,網上出現貼子曬出,廣州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番禺分局政委蔡彬及其家人共有21套房產,當中包括別墅、住宅、商鋪、廠房等,總面積超過7000平方米,市值約4000萬元人民幣以上。該網貼還提供了廣州市房管局的《個人名下房產登記情況查詢證明》。

由於蔡彬只是一名正處級幹部,月薪不過萬元,而其妻也已退休,職務、收入均低於蔡。身為公務人員,家庭財產與收入完全不對稱,頓時引起社會關注,網友更送給蔡彬『房叔』的綽號。

該網貼也立即引入紀檢監察部門的注意,廣州市紀委介入調查,指示番禺區紀委對『房叔』房產進行逐一核實。梅河清還表示,廣州市現實行市管幹部個人財產網上申報、處級幹部紙質申報制,下步將在南沙區開展試點幹部家庭財產申報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