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冷靜處理釣魚島問題 美前高官率團訪日

2012-10-23

【香港中通社10月22日電】綜合消息: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彥22日上午在官邸與到訪的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蒂奇等人舉行會談。此前,阿米蒂奇已在日本外務省會晤外相玄葉光一郎,雙方就因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問題而持續對立的日中關係交換意見。阿米蒂奇要求日方冷靜應對,以平息事態。

一系列會談時美國前助理國防部長約瑟夫奈與前副國務卿斯坦伯格等人在座。一行計劃在結束訪日行程後訪問中國。

共同社援引消息來源的話說,這個由美國前國家安全官員組成的小組將在22至23日訪問東京,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舉行會談,鼓勵東京和北京為解決島嶼主權爭端展開更為密切的對話。

這個美國前高官小組還將訪問北京,跟包括國務委員戴秉國在內的中國政府官員舉行會談。報道指出,率領美國這個非官方代表團的阿米蒂奇被視為對華強硬。阿米蒂奇曾直截了當地表示,美國重返亞洲的政策與中國有關。他還主張強化美日韓關係,加強美日合作以應對中國崛起。

日本副首相岡田克也承認,中日在釣魚島問題存在爭議,雙方必須通過對話,解決問題。即將卸任的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說,中日雙方今次因釣魚島問題對立的層次,與以往完全不同,但日本政府和國民都未感受到問題的嚴重性。日方有必要加強認識,為改善日中關係踏實地付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