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自願清拆僭建物個案明顯上升

2012-11-20

【特訊】土地工務運輸局於今年五月底推出 《樓宇防盜及安全設施指引》(簡稱《指引》),主要目的是以教育方式,讓居民在安裝窗戶、大門及防盜設施等附加物時有清晰依據,從而可自源頭開始減少僭建物的出現。經過半年的不斷宣傳和教育,加上在政府「非法工程常設拆遷組」的恆常打擊工作下,申請自願清拆僭建物的居民有明顯增加;而政府開立涉及僭建和影響防火安全的新增卷宗則減少約五成,反映政府的一系打擊僭建措施已漸見成效。 

新增卷宗減少 自願清拆增加 

根據今年六月至九月(即《指引》推出後三個月)的資料顯示,土地工務運輸局開立涉及影響防火安全及僭建物的新增卷宗個案較去年同期下降約五成;另一方面,2010年,在局方完成優先處理的僭建個案中佔一半是市民自願清拆,但至今年為止,屬於自願清拆的個案已上升佔超過八成。 

《指引》主要是將現行建築相關的法律法規,包括《都市建築總章程》及《防火安全規章》等相關規定整理而成,政府推出有關《指引》的目的是為有需要在居住單位的大廈外牆、公共走廊、通天、平台及天台等位置安裝防盜或家居安全設施的市民,提供一個簡單、清晰而又符合法例要求的指引,讓居民有足夠的判斷能力去區分合法附加物及僭建物,務求在法例容許的情況下,安裝所需的防盜、防墮物的設施。 

續加強教育 提升守法意識 

《指引》推出後,局方開立的新增僭建卷宗有所減少,申請自願清拆的個案則逐步增加,反映《指引》有助居民區分合法附加物和僭建物,增加市民的守法意識。土地工務運輸局將繼續以多種渠道加強宣傳《指引》,務求透過加強公民教育,從源頭減低僭建物的出現。 

與此同時,政府亦會持續打擊行動,對新增或翻新的個案、危害所在樓宇結構安全、僭建物本身殘危、塞渠漏水、影響公眾衛生和影響防火安全等個案會作優先處理。 

為進一步加強打擊僭建行為,政府已積極從相關法律法規著手,隨著相關法律法規的修法工作相繼完成並落實執行,將為政府打擊僭建工作提供更多的法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