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至廿五日

2012-11-20

【特訊】由民政總署主辦的「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展期將於十一月廿五日結束,歡迎有興趣的市民前往民政總署畫廊參觀。

澳門的街道作為城市生活的社區空間,記錄了不少歷史和傳說,包括一些有趣的人和事,見證了中西文化交流的歷史,記載了澳門從鄉村邁向城市的進程。當中,亞美打利庇盧大馬路(俗稱「新馬路」)是澳門眾多標誌性街道之一,蘊藏著豐富的古今民間生活史料。

為保存具歷史意義的物品、深化本土歷史研究及彰顯澳門城市形象,民政總署透過不同的渠道,搜集大量珍貴的街道歷史照片及文獻、徵集新馬路及鄰近街區老店昔日的營商物品、整理新馬路區富代表性的地標建築資料及圖則,進行研究和分析,從而籌辦了「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讓公眾透過展品感受人文情懷,認識自身獨特的文化價值,瞭解澳門這座小城的魅力所在。

是次展覽經過一年多時間的籌備和展品徵集,展出二百多件物品,展覽分六部份,從多方面展示新馬路的今昔變遷,包括「新馬路形成與發展」、「新馬路區特色店舖」、「新馬路的歷史建築」、「街道美化工作」、「放映區」以及「拼貼新馬路Fotomo工作坊作品」專區。

另外,為增加展覽的互動性及趣味性,亦特意設計了「齊來玩轉新馬路」互動遊戲,展場內放置遊戲紙供市民索取。參加者要順利完成遊戲,需要到訪及觀察新馬路及周邊街道去尋找答案,答畢所有問題後,市民只須回到展場蓋上印章,並於十一月廿五日前將遊戲紙送交至指定地點,答對又被抽中者將可獲得一套三件的路牌擺設,名額有五十份。展覽期間,逢周六下午三時至四時設有免費的粵語導賞服務,團體或學校可組團預約安排導賞。民政總署畫廊開放時間由上午九時至晚上九時,免費入場參觀。查詢可致電8394 3797或8988 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