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集重兵北台灣催選票

學者稱縣市長要過半才算勝利

2018-11-24

【香港中通社高雄11月2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周文菁)台灣縣市長選舉24日投票,在選戰最後一天,中國國民黨的“天王輔選”重兵鎖定在新竹縣、台北市與桃園市3地,希望透過積極補強,全力催出選票,除了守住執政的縣市,還要積極擴大戰果,在選情“五五波”的縣市突圍。世新大學副校長游梓翔2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國民黨在新北選情較穩定,台中和高雄也保持有限領先,國民黨必須在22個縣市當中取得過半,才算是勝利。

目前國民黨執政的縣市只有5個,要在22個縣市當中取得過半,必須在24日的投票中再奪回6席以上。針對國民黨縣市長選情,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23日表示,在蔡英文當局執政下,台北市過去不投票的藍營支持者都已逐漸表態支持國民黨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在“小野事件”後,淺藍支持者也已歸隊;現在民進黨又受迫於深綠壓力,不挺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國民黨將重兵回防,要在“三強鼎立”格局中突圍。

至於選戰開打至今一路苦戰的桃園市,李哲華指出,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陳學聖在“深澳電廠”事件後人氣已反轉向上,再加上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多次輔選拉抬,氣勢已不同以往;桃園市是全台最深藍縣市,主要是退伍軍人的黃復興黨員甚至多過一般黨員,不是沒有機會。

李哲華表示,台中市與高雄市兩都的市長選情現在已達安全水位,也因此選戰末期重兵回防北台灣作最後衝刺,盡力將過去屬藍營優勢選區的地區翻轉回來,拉高台北市與新竹縣選情,翻轉桃園市。

國民黨黨內分析人士指出,現在最重要的是人心,當前民心思變氛圍已成,高雄市長選戰就突顯此一氣氛;現在這股風也要吹向北台灣,在全台對民進黨政府投下不信任票。

游梓翔表示,國民黨在新北被視為選情較為穩定,但民進黨候選人蘇貞昌近期急起直追,上一次國民黨在看好的情況下,也只是險勝。至於台中和高雄選情仍處於緊繃狀況,雖然是有限度的領先,但高雄市一直是綠軍大本營,很多綠營支持者都是隱藏著;不過也有很多韓國瑜支持者,包括北漂青年、夜班計程車司機等,之前的民調也沒測試出來,因此,這次“隱性選民”誰多誰少,還要打個問號。

至於台北市,游梓翔認為,過去柯文哲的網絡聲量很大,但由於韓國瑜的出現,把柯文哲在網上的鋒芒掩蓋了;韓國瑜也發揮外溢效應,有助台北市的藍軍集結,加上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也作出最大努力,有助搶回不少原來在柯文哲身上的綠營票;所以台北的選局仍撲朔迷離,存在最大的變數。

李哲華又提到,選戰末期就是要“防奧步”(陰招),避免民進黨在國民黨優勢選區,突襲操作像過去高雄市長選戰中的“走路工”事件,讓選情遭創卻無法逆轉。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表示,為防範對手在選情五五波縣市操作抹黑、抹黃、抹紅等自導自演“奧步”,國民黨中央應變小組已啟動24小時不關機應變措施,除將可能的“奧步”事先提醒各地候選人預作防備,發現“奧步”也會第一時間破解,讓“奧步”沒發酵空間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