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0『公投』9案無法律效力 律師指等同大型民調

2018-11-24

【香港中通社11月23日電】台北消息:本月24日台灣將同時舉行“九合一”地方選舉與“公投”投票,有律師23日指出,10項“公投”案中,除了“以核養綠”有法律效力外,其餘9項都沒有法律效力,等同花費15億元(新台幣,下同)公帑做一場大型民調。

律師呂秋遠在臉書發文指出,這次“公投”總共有10案,預算15億元。從法律角度分析,一旦結果揭曉,只有“以核養綠”一案,也就是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有法律上的效力,通過後,這項法律條文就會被廢除。但是其他的提案當局做或不做,頂多只有政治責任,沒有法律責任。

他表示,24日的各項“公投”,其實就是一場大型的民意調查。經過辛苦的連署、辯論與投票後,最後得出的結果僅是供當局參考之用。所以選民可審慎考慮手中的選票,告訴當局你的想法,但是不必過度擔憂,因為這一切就只是費用高達15億元的民意調查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