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台商返台投票熱情高漲 機位一票難求

2018-11-24

【香港中通社11月2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卓愛玲)11月23日是台灣“9合1”地方選舉投票前最後一天,多位在香港經商或工作的台灣居民對中通社記者表示,對於這次選舉,在港台灣人士反應遠比過往熱烈,近幾日已開始絡繹返台,準備參與24日的投票。據估計,這次約有3、4成在港台灣鄉親有意返台投票,而時間集中在週五下班後、到週六中午前為返台高峰期。由於人數眾多且時間集中,以至該時段飛往台灣的機票非常搶手,甚至出現“一票難求”。

一位在台灣駐港機構工作的人士對中通社記者表示,由於工作關係,他們平常在辦公室是不談論政治的。但是由於網絡發達,私下在社交平台上、在自己親友的群組裏,對於這次選舉都十分關注、討論非常熱鬧,甚至也會有激烈的爭辯。但大家都十分珍惜手中一票,要為自己的未來作選擇,因此這一次她也會利用自己下班休假的時間返台投票。而身邊不少在港好友,也都表示會返台投票。

談到對這次縣市長選情的看法,她不隱瞞很喜歡自己選區新北市的侯友宜(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她說,侯自參選以來,沒有講過一句對手的不是,非常君子。侯只是做好自己的事,沒有攻擊過對手一次,她很喜歡這樣做實事的人。她說,雖然遠在香港,但由於資訊網絡發達,時刻都可以跟在台灣的親友聯繫溝通,例如這次選舉,就經常與親朋好友進行討論,非常熱絡,也非常有趣。

已在香港定居生活20多年、現任香港台灣工商協會會長邱文潛對中通社記者表示,這次台灣地方縣市長、縣市議員等公職選舉,在香港的台灣鄉親反應確實比過往熱鬧很多,特別是在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捲起的“韓流”帶動下,讓這次選情更為熱絡。在港的台灣居民對高雄、台中、台南等地的選情也非常關注。近日越來越多在港台灣人士表示,有意返台投票。據他粗略估計,可能有約3、4成在港定居或工作的台灣鄉親這次會返台投票,反應遠比上次選舉熱絡。

邱文潛還表示,據他了解,現時在港定居生活的台商或鄉親,大多都認同“兩岸一家親”,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共創雙贏。至於民進黨蔡英文上台,不但內政、經濟搞不好,連“九二共識”都不承認,嚴重破壞兩岸關係,在港台商對此大多都不認同,希望這種狀況會有所改變。

不過,邱文潛遺憾地表示,這一次由於公務在身,要籌辦12月1日在港舉辦的“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次理監事會議,不能返台投票;但他真心希望韓國瑜能夠勝出,希望國民黨能够打贏這次選戰。“這樣2020年大選國民黨才會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