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掃描破 三千年謀殺案

2013-01-15

研究人員終於解開大約三千年前古埃及王室的謀殺案謎團,即法老拉美西斯三世遭謀權者割喉事件。研究員對法老木乃伊進行研究鑒定一年後,意大利博爾扎諾歐洲科學院木乃伊和冰人研究所病理學者津克和一些印度、意大利和德國專家在繃帶下發現木乃伊頸部有一處傷口。

為拉美西斯三世木乃伊所做的初步電腦斷層掃描圖片顯示,他的氣管和大動脈遭人割斷,形成七厘米寬的傷口,幾乎延伸至脊柱,頸部正面全部軟組織同樣遭切斷。研究人員推斷,傷口由鋒利的刀片造成,拉美西斯三世即時喪命。基於保存目的,木乃伊繃帶先前沒有被打開,秘密因而隱藏了數個世紀。

研究人員說,「我們非常驚喜,先前沒有料到會有所發現。其他研究人員早前審視木乃伊的外觀,通常說『沒有外傷或其他傷口跡象』。」另外,傷口處發現一個護身符,古埃及人相信能產生神奇的治療作用。津克說:「我認為,他們把護身符放在那裡,顯然想讓拉美西斯三世來世能夠痊癒……對古埃及人來說,來世有一個完整的軀體是非常重要的」,給屍體防腐的人經常用木棍和其他材料替換屍體的某個部位。

拉美西斯三世是古埃及第二十王朝的法老,西元前一一八八年至一一五五年治埃及,在位期間多次領導埃及成功抵禦外來入侵,據信是古埃及最後一位擁有絕對權力的法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