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送女兒上私立學校 英婦創業書包成品牌

2013-01-15

兩年前開始流行的英倫復古書包,至今仍然受到追捧,當中英國品牌The Cambridge Satchel Company設計手作的復古書包,更加是熱賣佳品。這個每年盈業額高達一千二百萬英鎊(約一‧四八億港元)的品牌,四年前才建立,大家可能萬料不到,該品牌的誕生,竟然和學生欺凌事件有關。

二OO八年,育有一子一女的狄恩太太,和丈夫發現當年八歲的女兒在就讀的公立學校遭同學暴力欺凌,被人拳打腳踢。

狄恩太太於是起誓,在下一學年把女兒送到私立學校去,即使面對每年高達一‧二萬英鎊(約十四‧八萬港元)的學費,為了女兒好,狄恩太太絲毫沒有退避。

狄恩太太明白,丈夫的收入有限,要成全為女兒轉校的承諾,唯有創業。同年,狄恩太太一對子女在讀過「哈利波特」系列小說後,要媽媽替他們買類似書中主角們所揹的書包。狄恩太太找到一個皮革供應商,請對方為她做了八個啡色的英倫復古書包,這就是後來品牌The Cambridge Satchel Company的雛型。

賣復古書包的生意並非甫起步就一帆風順,狄恩太太最初每個星期賣出約一個,迫切賺錢的她於是為產品拍下照片,印成單張,往診所、學校等地方去派,此外,狄恩太太又自覺設計網頁,將產品放上網促銷,為復古書包成為時尚熱潮埋下機遇。

未幾狄恩太太發現熱衷買復古書包的人,不是家長,而是潮人一族時,就開始為復古書包加上黑色和啡色以外的色彩,最初是紅色和綠色,結果反應熱烈,刺激狄恩太太更加進取,加進鮮黃及紫色等破格顏色,果然大受市場歡迎。

現時該品牌每天要生產九百個復古書包才能應付需求,而且訂單陸續有來。

本來只於周末在倫敦旅遊景點Covent Garden擺檔賣書包的狄恩太太,在品牌成立後一年,產品已晉身國際連鎖百貨名店。公司現時聘有員工八十四人,並且自置廠房 生產。

狄恩太太,她兌現了諾言,讓女兒轉讀私立學校固然欣慰,偶然創立的事業如今發展得如火如荼,更是令她喜出望外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