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積如170億個太陽 最大黑洞稱霸宇宙

2013-01-17

美國德克薩斯州的科學家表示,他們測量到一個質量龐大的宇宙黑洞,這個新發現,可能會改變黑洞及其演化的理論。

根據最新一期「自然」雜誌上發表的研究報告,科學家在距離地球大約二‧二億光年的一個小星系中,發現一個位處小型銀河、但質量奇大的黑洞。

這個被命名為「NGC 1277」的黑洞,體積相當於一百七十億個太陽。

科學家又發現「NGC 1277」內均為古老恆星,其中最「年輕」的恆星壽命也有八十億年。

「NGC 1277」星系位於英仙座,黑洞面積約佔整個星系的十四%,而普通黑洞一般僅佔所在星系面積的O‧一%。

科學家表示,由於這一黑洞的質量規模遠遠超過普通的黑洞,專家們花了整整一年時間來進行驗證。

據了解,專家首次計算出該黑洞的參數時,以為在某些地方出錯,於是分別再以相同和不同的工具計算。最終,研究團隊得到的結果與之前的一樣。

得克薩斯大學天文學系教授格布哈特表示,在研究過程中,專家們亦在「NGC 1277」周圍五個星系中,發現超巨型黑洞的存在,它們可能屬於一類新型的「星系─黑洞」系統。

黑洞是密度極高的神秘物體,其吸力之大,即使是光,亦會被黑洞吸入。

「NGC 1277」對科學家來說,是一個陌生的星系,專家相信如果對此星系作進一步研究,可能有助了解黑洞最初形成及演化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