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機謹慎全面 考慮加入TPP

2013-01-17

泰研究機構開泰研究中心稱,在贏得連任競選後不久,美國總統奧巴馬于上月坊泰國。奧巴馬此行不僅有助於進一步密切兩國的外交關係,也對未來兩國進一步加強貿易投資聯繫具有重大意義。而此訪備受關注的焦點之一就是美國邀請泰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

  該中心表示,雖然泰國已表達了參與加入TPP談判的意向,但從準備談判到最終實際加入仍有一個漫長的過程,因為泰國政府還需要對加入TPP的利弊進行深入研究並聽取相關各方的意見,談判框架和最終協議還需經過泰國憲法第190條所規定的國會授權和批准程序,最後還需經過TPP現有11個成員國的一致批准。這家研究機構認為,在泰國的主要競爭對手新加坡、馬來西亞和越南都已加入TPP的形勢下,泰國如果不加入就可能錯失重要貿易商機,特別是對尚未與泰國簽訂任何貿易協定的美國之商機。但另一方面,如果泰國加入該協定,將導致包括金融服務在內的多個服務業受到多方面影響,因為TPP框架下的市場開放程度比東盟經濟共同體更高,而且預計市場開放來得較快,即在未來的3年至8年內。與此同時,TPP的多項條款可能涉及普通民眾的利益,如藥品專利權問題;或者可能涉及農民和當地社區的利益,如植物和動物的專利權、地理標誌保護等問題。

該中心因此建議,在競爭格局可能發生重大變化的情況下,泰國經營商需要認真做好應對準備;而政府應同時肩負起強化國內行業競爭力、改革法律制度以支持自由和公平競爭、防範市場壟斷,監管金融機構,監控資本流動和匯率波動,保持宏觀經濟穩定之責任。

該中心表示,加入TPP可能使泰國當局對經濟活動的監管受到更多限制,因此各相關部門需要深入研究,認真制定對策,以使相關決策給消費者和國家整體創造最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