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建議政府向私人醫療機構購置夜診服務

2013-01-21

【本報訊】就診難問題除在公立醫院發生外,私家醫院亦同樣出現這問題,尤其在夜間,除少部份設夜診的私人診所,市民需要使用急診才能解決睇病需求。澳門公立醫院醫生協會理事長戴華浩表示,公立醫院急診存在不少濫用,面對居民對夜間就診服務的需求,有條件開設夜診服務。但他認為,若由政府負責開設,會令醫療開支無限擴張,建議以購買服務形式,向民間醫療機構購買夜診服務。

群力智庫中心昨假街總社區服務大樓五樓,舉行群力論壇《居民夜診甚艱難,點解決》, 邀請澳門公立醫院醫生協會理事長戴華浩、婦聯副理事長黃潔貞,共同探討本澳夜診問題。

戴華浩表示,由於居民夜間沒有求診的醫療機構,公立醫院急診存在不少濫用,至才有一半是被濫用。即使兩所衛生中心延長服務時間至晚上八點,由於服務時間有限,所起到的作用有限。面對居民對夜間就診服務的需求,他認為,有條件開設夜診服務。但若由政府負責開設,會令醫療開支無限擴張,以及令醫生的工作量增加。故建議以購買服務形式,向民間醫療機構購買夜診服務。

黃潔貞反映,護士數不足情況下若增設夜診,會令護士工作量增加,建議盡快設立護士專業認證,以及提升社區護士薪酬,吸引入行,解決人力資源不足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