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填海地勿批勿還 落實澳人澳地

2013-02-04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昨舉行新澳門論壇,探討「澳人澳地」政策。出席嘉賓吳國昌及區錦新希望政府認真研究在新填海五幅土地「澳人澳地」政策,在研究過程中,不要偷步批土地或以還地債方式轉入商人口袋,讓土地能真正落實到澳門居民手中,解決居民住屋問題。

論壇昨邀請議員吳國昌、理工學院副教授蘇文欣,三十行動副理事長張海軍共同探討「澳人澳地」政策。政府不同官員對「澳人澳地」政策有不同演繹及理解,行政長官稱會研究,但有行政會成員認為是「很壞的主意」,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主任黃振東則演繹為「公共房屋已經是澳人澳地」。吳國昌認為,「澳人澳地」不應是一、兩幅土地,而是應該新城填海區中將居住用地的一半預留作「澳人澳地」,並將之分類為首置、長者屋苑、先租後買等,協助澳人解決住屋問題。他與出席論壇的區錦新同時促請政府在研究過程中,不要偷步批土或以還地債方式轉入商人口袋。

張海軍認為,由於供應量不足,市民盲目上車,間接導致樓價升高,認為要解決供應量,以及加緊閑置土地的收回工作,否則只會令土地再流入資本家手中。

黃振東曾認為,公屋是「澳人澳地」。蘇文欣認為,若市民認同,則踏入了陷阱,讓政府由公屋代替「澳人澳地」,鼓勵市民要為「澳人澳地」政策發聲,表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