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力救濟 北上買餸澳人大增

2013-02-04

   近年物價高漲,衣食住行樣樣貴,居民生活開支大增,為節省開支,市民都各出奇謀,其中到珠海買餸是最普遍的省錢方法之一。據了解,北區因鄰近珠海,北區市民到珠海買餸一直十分普遍,近年物價飛漲,連居住較遠區域的市民到珠海賣餸也大增。據坊會了解,不少市民每日下班後出關買餸,夜至七八點,仍有大量市民出關買餸。

   拱北街市的價格的確比本澳平很多,在本澳街市買一斤菜的價錢,在拱北的街市可以買三斤,其中拱北十元人民幣可買三市斤菜心,生菜兩元人民幣一市斤,澳門生菜則八元澳門幣一司馬斤;拱北茼蒿菜三元三角人民幣一市斤,澳門則十四元澳門幣一司馬斤;拱北十元人民幣可買五至六條粟米,澳門則七元澳門幣一條;拱北瘦肉一市斤售十三至十六元人民幣,澳門則一司馬斤售四十元澳門幣;拱北豬肝一市斤售八至十元人民幣,澳門一司馬斤售四十多元澳門幣;拱北排骨一市斤十七至十九元人民幣,澳門一司馬斤四十五元澳門幣;一條去頭淡水大魚魚身,拱北只售六元半人民幣,澳門則三十多元澳門幣;牛肉價格也相差近倍。換算秤量單位及匯率後,兩地的差價仍相去甚遠,因此,雖然珠海街市的貨品質量比澳門差,但仍吸引大量澳人每天北上買餸,甚至不惜違例攜帶肉類返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