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20130902號

2013年09月02日

星期一

隱修院並不神秘‧‧‧‧

2013-09-02

外界常常覺得,隱修院是非常神秘的,就算是天主教徒,認識隱修生活的也不算多,親身接觸隱修士、隱修女的更少。瑪爾大修女在「土地批給公開旁聽會」中,也介紹她們在隱修院的日常生活。  

她們做甚麼? 「正當世界沉睡時,我們在每天凌晨三時起來祈禱,成為世界的心臟。在深夜裡,為所有受苦和處於困境的人、為整個世界祈禱。我們在此特別為澳門居民和中國人祈禱。」瑪爾大修女表示,她們也為病者、窮人、失業者、長者、被遺棄者、殘障人士、擔任公職的人士、掌權者祈禱。  

隱修女每天祈禱七次 濫藥者、販毒者、盜賊、兇犯、貪婪的人、野心無盡的人、騙徒、貪污者、囚犯等,隱修女們也為上述人士的悔改祈禱。瑪爾大修女稱:「我們每天祈禱七次。我們聚集在一起,誦唱猶太與基督信仰傳統的聖詠。」 隱修女們也閱讀和默想。馬爾大修女稱:「在大自然的優美與和諧中,在團體生活內,我們寧靜默想,進入內心深處,為了學習在仁愛和真理中,常常注視近人的美善,鼓勵彼此踐行慈悲和憐憫,在世界促進和平與團結。」 隱修女們親手勞作,努力自給自足。她們極之重視簡單的手藝勞動,以及當中的人性價值。多個世紀以來,她們從事農務工作,種植蔬菜和水果,馬爾大修女說:「因為,雙手接觸泥土,能幫助我們更接近大自然,並學習其智慧。」此外,她們也製造曲奇餅、果醬、鮮乳酪,以及其他簡單的物品。 在平和的、遠離噪音和喧囂的隱修院內,隱修女們熱誠地款待訪客,提供獨處的經驗,也提供靈修指導。 瑪爾大修女稱:「每一個人需要回歸自己的內心,以及在其中最深的渴望。遠離日常生活的緊張和忙碌,並進入良心的聖殿。在那裡,人可傾聽心靈和精神的活動,反省和詢問自己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只有在那裡,人可自由地找到生命的價價,並在美善和真理、邪惡和虛假之間,作出有意義的倫理抉擇。」 她續指,「獨處的地方提醒人們:人之所以為人的真正尊嚴和價值,人不只是在毫無方向的忙碌生活中賺取。否則,人便在巨大的、混淆的風險中,被膚淺的享樂和金錢所牽扯,傷害自己、家庭、朋友、近人和社會。」 瑪爾大修女表示,她們也在隱修院接待青年人,讓他們學習自然和生態。